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內閣制?民進黨︰先健全國會制度

2014/12/13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不參選二○一六年總統,並主張修憲改雙首長制為內閣制,民進黨表示,憲政改革是為了國家發展的長遠需要,不是為了個別政黨或是政治人物的個人需要,無論是總統制、內閣制,都須奠基在健全的國會制度,民進黨認為現階段應以務實態度,優先解決國會代表性不足等問題。

至於總統制、內閣制的憲政制度選擇,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民進黨樂見各界討論,明年將舉行公民憲政會議,凝聚社會共識。

黨內高層表示,以現階段台灣國會代表性不足、票票不等值、缺乏實質調查權的現況,內閣制根本推不動,「人民可以接受現在的立委當部長嗎?」朱立倫現在喊內閣制,根本是「地基沒打好,就先決定要蓋空中花園還是游泳池」。

黨內人士分析,朱立倫所提多項修憲主張,包括降低投票年齡、降低有效政黨門檻等,與民進黨及公民團體意見接近,顯示他有意往進步議題靠攏,藉此標榜自己是改革派,至於朱喊內閣制,恐怕是基於「實際需求」,因為國民黨二○一六情勢不佳,即使立委席次都可能大幅萎縮,國民黨內已有危機感;此舉更可能是一種政治算計,認為可讓民進黨內再生波瀾,但實際上,內閣制在民進黨內「算不上是主流意見」。

高層透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於憲政改革,傾向以既有的憲政體制推動改革,解決權責劃分不清、國會代表性不足等問題;接著逐步討論恢復國會閣揆同意權、調查權等問題,目標是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黃帝穎並說,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早已提出十八歲公民權的修憲案,但卻躺在立法院半年了,都無法組成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樂見朱立倫「跟進」民進黨主張,一起推動憲改;他也要提醒朱立倫,國民黨的黨產是政黨不公平競爭的根源,這牴觸政黨政治的民主原則,朱立倫要參選黨主席,應該清楚告訴社會如何解決黨產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