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其邁爆料 頂新在馬國有油廠銷中

立委陳其邁召開記者會,質疑越南大幸福油品的流向,要求政府查明,並向民眾說清楚。(記者林正堃攝)

立委陳其邁召開記者會,質疑越南大幸福油品的流向,要求政府查明,並向民眾說清楚。(記者林正堃攝)

2014/10/23 06:00

〔記者曾韋禎、楊雅民、邱柏勝、謝文華/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爆料指出,頂新在馬來西亞成立油廠,混油後再出口到中國,最終流向中國的康師傅、德克士,頂新應迅速說明其油料來源。

質疑「永成」豬油來源

陳其邁昨召開記者會指出,農委會至今仍以越南大幸福為源頭,調查永成的流向;雖然光比對永成在今年一到八月的進口、出貨數量,牛油、魚油的數量尚稱合理,但永成未進口任何豬油,怎會有一六○四噸的出貨?這些豬油是哪來的?

陳其邁質疑,永成除了是進口商外,也是國內最大的回收油業者之一,永成會不會利用假交易的方式,把回收油賣給食品業者?政府應從各大食品廠的進貨來源查起,只要無法清楚交代來源的就該下架。

他進一步爆料指出,有台商向他告知,頂新十年前就在馬來西亞成立油廠,越南大幸福也把產品外銷到馬來西亞、澳洲;頂新馬來西亞廠就專門收購各類油脂,再混充棕櫚油後,出口到中國,藉以規避溯源管理;這些產品恐怕就是流向中國的康師傅、德克士等,所以頂新不管在台灣或中國的產品都有疑慮,應儘速對外說清油源問題。

頂新聲明沒在馬國設廠

頂新集團聲明,從未在馬來西亞有任何油廠的投資或設廠,大幸福也並非頂新集團在中國相關事業體的油品供應商。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表示,二○一三年至今,大陸未曾進口大幸福的食用油與飼料油脂。

此外,為彌補台灣豬油缺口,業者打算擴大從西班牙進口豬油。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提案,因西班牙進口的橄欖油曾被驗出含銅葉綠素,因此要求財政部關務署,應會同食藥署、工業局到西班牙查廠驗貨,以確保豬油品質。

衛福部新任部長蔣丙煌要求月底前查完廿七家大型食油廠。食藥署表示,有三家已不製油,再扣掉強冠、正義和頂新,其餘廿一家已查完十五家,包括統一旗下統清在內,尚未發現異常。

越南大幸福出口的問題油(2011~2014/9月)

越南大幸福出口的問題油(2011~2014/9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