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箝制言論 記者換證要簽保密協議

中國二○一四年版記者證採深藍色封皮,長十.七公分、寬七.七公分(下圖),封面有亮銀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和「新聞記者證」中英文字樣,並號稱使用二十種防偽技術。上圖為二○○九年版的記者證。(取自網路)

中國二○一四年版記者證採深藍色封皮,長十.七公分、寬七.七公分(下圖),封面有亮銀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和「新聞記者證」中英文字樣,並號稱使用二十種防偽技術。上圖為二○○九年版的記者證。(取自網路)

2014/07/1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十四日宣布,十五日起全面啟動二○一四年版新聞記者證換發工作。由於這次換證首度要求新聞單位提供申領人與所屬新聞單位簽署的保密協議,引發社會輿論廣泛關注。此舉被視為官方試圖從源頭控管言論散播,有中國記者向香港「南華早報」表示,簽署這類保密協議後,對異地監督報導的言論管控恐將更為嚴厲。

5年換一次 25萬人須換證

新華社報導,一四年版新聞記者證換發工作十五日啟動,預定十月三十日結束,全國將有二十五萬名新聞記者領到全新設計的記者證。換發期間,舊版證件可繼續使用,但十月三十日後未換發的記者證將統一註銷,舊版記者證將全部作廢。

此次換證的新聞單位,首次增加納入試點核發記者證的新聞網站,廣電總局也首次要求新聞單位提供申領人員與所在新聞單位簽署的保密承諾書,以及職務行為信息保密協議。中國的記者證每五年換發一次,領取一四年版記者證的記者必須通過政治考試,還必須遵守監管機構制定的各種限制性規定,包括禁止私自開展批評報導等。

須通過政治考試 限制更多

廣電總局六月三十日發佈「新聞從業人員職務行為信息管理辦法」,要求新聞單位應健全保密制度,對新聞從業人員在職務行為中接觸的「國家秘密訊息」,應明確知悉範圍和保密期限,禁止以任何形式傳遞「國家秘密」。

「辦法」還規定,新聞從業人員不得違反保密協議的約定,向其他境內外媒體、網站提供職務行為信息;不得違反保密協議的約定,通過博客(部落格)、微博(微網誌)、微信公眾帳號或個人帳號等任何管道,以及論壇、講座等任何場所,透露、發佈職務行為信息;不得利用職務行為信息謀取不正當利益。

今年五月初,中國資深女記者高瑜遭中國政府以涉嫌觸犯「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刑事拘留。官方媒體指稱,高瑜去年八月將一份所謂「機密文件」提供給境外網站刊登,引發多家網站轉載,即去年五月當局下達各級官員及高等院校學習的「七不講」禁令。

網友諷:不聽黨話 不給證

去年十月,廣電總局發佈「關於開展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規定在今年全國統一換發新版新聞記者證前,全國所有新聞單位的編採人員,都必須接受一個半月的「崗位培訓及考核」,並統一考試,合格者才能換發記者證,不合格者必須重考。業界人士痛批,此舉根本是為了「奪回輿論陣地」,企圖重溫毛澤東時代的「思想改造」。網友則譏諷換證目的在於「剔除得罪領導的記者」,「不聽黨的話就不給發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