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21次安檢做假的?中市夜店火噬9命

台中市夜店ALA昨天凌晨發生大火,火場冒出陣陣濃煙,部分客人逃生不及,釀成9死12傷慘劇。(救援人員提供/中央社)

台中市夜店ALA昨天凌晨發生大火,火場冒出陣陣濃煙,部分客人逃生不及,釀成9死12傷慘劇。(救援人員提供/中央社)

2011/03/07 06:00

火舞秀引燃隔音泡棉釀災

〔台中都會組報導〕上月十七日才通過聯合公安稽查的台中市知名夜店ALA PUB,昨天凌晨一時許因男舞者表演「火舞秀」,火焰濺及高度不到三公尺的天花板並引燃隔音泡棉,火勢迅速蔓延,現場濃煙密佈,客人、員工驚逃,最終造成九死十二傷的慘劇。

民國九十五年至今,ALA通過二十一次消防安檢,這樣的「好紀錄」竟然還造成重大傷亡,各界紛質疑「台中市的安檢做假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則表示,安檢是否有疏失?將究責到底;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則要求胡志強要向市民道歉,並追究相關責任。

綠:胡志強應向市民道歉

位於台中市中興街四巷一號的ALA PUB,向市府申請登記的店名是「哈克飲料店」,是領有合格娛樂牌照、且必須繳納娛樂稅的夜店,除了一樓有吧台、半包式座位及供樂團及歌手現場演唱的舞台外,業者為了增加營業空間,將卅坪左右的空間挑高設計裝潢成二樓夾層,夾層闢設鋼管表演區,也供客人居高臨下觀看表演。

昨日凌晨一時廿二分左右,ALA PUB正進行火辣辣的週末猛男秀,原本的男舞者KING因有事,找來廿八歲的菜鳥徒弟朱傳毅(廿八歲)代班,朱傳毅為炒熱氣氛,直上二樓鋼管區,拿出在末端加裝煙火的改裝LED棒,表演螢光火舞秀。

朱傳毅配合音樂節奏邊甩動燈條並點燃煙火,畫成一個圓圈的螢光棒搭配四射的炫目煙火,將氣氛炒得很HIGH,未料四濺火花竟噴到天花板的隔音泡棉,火勢一下子就蔓延開來,但不少客人還以為這是「刻意安排的特效」,紛紛鼓掌叫好。

8客人1員工嗆昏後燒死

不到一分鐘,悲劇發生。客人開始驚呼尖叫,員工趕緊疏散,許多人連滾帶爬衝出店外,而因起火地點就在二樓樓梯的鋼管區附近,離樓梯近的客人雖幸運就近衝下樓逃生,仍被自天花板不斷滴下的泡棉火花灼傷。

離樓梯遠的八名客人及一名女員工,則因火勢猛烈阻斷逃生路,加上另一頭的逃生門指示標誌被濃煙遮蔽,找不到方向,九人就這樣被嗆昏後活活燒死。

消防局獲報後出動人車搶救,一個鐘頭即撲滅火勢進入火場,在二樓樓梯口、樓梯兩側及夾層半包走道、轉角找到已被燒到蜷曲焦黑的九人遺體,其中一對夫妻還緊緊相擁,場景令人鼻酸;至於受傷的十二人中,七人送醫,五人自行就醫,多數都是輕微灼傷或吸入性嗆傷,經包紮後已出院返家。

胡:21次安檢合格 將究責

在案發後約六小時,胡志強市長在清晨七時許抵達火災現場,他對此事件表示遺憾,他還說,該家PUB五年來經過二十一次安檢都合格,最近一次安檢在二月十一日,因消防指示牌不清楚而不合格,也在二月十七日複檢後過關,但「據傳」表演中有禁止的玩火行為,安檢上是否有疏失?都將究責到底。

警方隨後將PUB的五十八歲負責人王明哲、男舞者朱傳毅、會計、調酒師、外場員工及客人等十九人帶回派出所調查,初訊後只留下王明哲、朱傳毅由檢方複訊並帶返火場模擬。

王明哲表示,他只是出錢的人,PUB營運及相關節目安排均不清楚。

朱傳毅則懊惱地表示,純粹只是代班的創意表演,未料釀成憾事!

檢方指出,火災現場確有查扣螢光、煙火棒,但火勢如何引發?已由刑事鑑識組及消防鑑識小組共同調查,檢察官並已調閱幾年來該夜店的消防安檢及使照、建照資料,一併調查有無公務員失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