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 照X光未必能發現

2009/05/21 06:00

蕭副總統去年四月底才在台大醫院做健康檢查,外界對於事隔一年肺部腫瘤就長到三公分,多所議論。影像檢查專家表示,X光檢查用「二維檢查、想要發現三維的結果」本來就有限制。

專家表示,用胸部X光檢查想要找到小型肺癌,可能有幾個問題。例如,如果腫瘤躲在心臟、或在骨頭後面,就看不到。更遑論還有其他大血管等可能影響X光檢查結果。

至於蕭後來在榮總還做了三種檢查,包括全身性的磁振造影(MRI)、低劑量電腦斷層(CT),和全身的正子造影(PET),前兩種都可看出有沒有異常的腫瘤組織,前者大約在5mm即可檢出,CT則在3mm可檢出,但CT有輻射的問題,且進行切片也得有一定大小,太小就發現,外科醫師也未必能處理。因此,一般認為,兩種方法對於肺癌檢查成效相似。

PET則是利用癌細胞會吸收的葡萄糖比較多的原理,讓癌細胞顯現,也常被用來判斷癌症是否有轉移。

這三種檢查都可檢出早期癌症,不過價格都不便宜。以蕭副總統在榮科所接受的全身性MRI檢查為例,約需三萬兩千元,但還是很熱門,要檢查大概得排隊一個月!

(記者洪素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