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統促會 被中國統促會列為分會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官網把台灣的統促會列為分會。(取自網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官網把台灣的統促會列為分會。(取自網路)

2019/04/13 06:00

陸委會:將依具體事證查處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今在台中市辦遊行,並舉行「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原邀請主張「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擔任論壇主講人,但李毅昨已被驅逐出境。雖然台灣的統促會宣稱與中國無關,但中國的統促會官網,卻把台灣列為「中國的分會」。陸委會表示,目前尚在查證中,將依具體事證查處。

統促會是支持中國統一的「民間組織」,並在亞、非、歐等國設有分會,被視為中國針對海外華人的統戰機構之一。現任會長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執行副會長是現任中共統戰部長尤權,其餘副會長多為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雖號稱是「民間組織」,實際上官方色彩相當濃厚。

台灣的統促會與中國的同名,但台灣的統促會人員受訪時堅稱已成立超過三十年,非中國統促會台灣分會,「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不過,進入中國統促會官網,台灣的統促會卻被列為「中國的分會」。

二○一七年台灣統促會曾涉及財務糾紛,中國的統促會當時發表聲明表示,「近日有組織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灣分會名義舉辦相關活動,收取財物並產生糾紛。本會鄭重聲明,本會未設立台灣分會,也從未以台灣分會的名義組織任何活動。」

事實上,兩岸統促會往來密切,據中媒二○一五年報導,易振雯當年曾以台灣統促會理事長身分,參加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的「台灣社會菁英研修班」。去年六月,現任台灣統促會代理理事長陳景泰造訪泰國統促會,邀請參加當年度的中共福建黨校台灣菁英班,及參與在金門舉行的兩岸統一論壇。

對於兩岸統促會關係及遊行是否有中國介入?陸委會表示,仍在查證中。政府保障國人成立的社團組織,享有充分的言論與集會結社自由,但也要確保國家安全、社會安定。至於是否有相關組織被中國大陸操縱,或有各種不當關係、甚至大陸人士參與,政府依具體事證來查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