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區塊鏈大聯盟 3個月後成軍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三)預告,將在3個月後成立「區塊鏈大聯盟」。(記者吳佳穎攝)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三)預告,將在3個月後成立「區塊鏈大聯盟」。(記者吳佳穎攝)

2019/03/27 06:00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出席「二○一九年智慧城市展」亞洲.矽谷台灣館開展記者會,她致詞表示,看準區塊鏈產業商機,國發會將與科技部、經濟部、金管會等機關成立「區塊鏈大聯盟」,目前已邀集專家、學者開過兩次籌備會議,將在三個月後成立「區塊鏈大聯盟」。

陳美伶指出,目前區塊鏈技術已臻成熟,在各產業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並可提升政府公共治理效能,目前台灣也有許多新創持續發展相關技術或應用面向,「期待未來台灣能成為區塊鏈的領頭羊」。

她說,區塊鏈對於改善食安問題也有助益,目前新創「奧丁丁」便是透過區塊鏈技術,建立農產品溯源機制。

國發會副主委、亞洲.矽谷執行長鄭貞茂則指出,目前區塊鏈結合金融產業的應用面向,如「鏈圈」、加密貨幣發行等,仍受到法規限制;新創業者若要發展相關領域,需要法規調適,成立「區塊鏈大聯盟」希望扮演新創業者與公部門的交流平台。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等,也曾呼籲成立「區塊鏈大聯盟」;目前國發會已邀集專家、學者、業者開過兩次籌備會議,並獲得共識,訂出三個月籌備期,預告三個月後成立「區塊鏈大聯盟」。

至於透過「區塊鏈」提升公共治理效能部分,目前杜拜已在二○一六年起將區塊鏈指認為未來關鍵技術,推出「杜拜區塊鏈策略二○二○(Dubai Blockchain Strategy 2020)」;且考量杜拜移入人口比率高,杜拜政府現已將區塊鏈用於外國人入境時的身分認證。

小檔案》區塊鏈鎖住資料 無人可竄改

區塊鏈(blockchain)是一種開放性技術規格,類似網際網路的技術標準,必須搭配相關工具及服務,才能應用到生活或商業模式。

區塊鏈是採「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記錄每個交易階段及資產所有權資訊,任何寫入資料都會被當作「區塊」鎖住,無人可操控與竄改,可保護個人隱私,且交易過程透明。

區塊鏈應用的想像空間與潛力極大,除了金融業、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應用外,甚至可用於病歷傳遞、農產品溯源等,國內音樂串流平台KKBOX去年一月推出「Soundscape在田」,就是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音樂發行。(記者吳佳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