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業盼比照國外 罷工預告期10~15天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三天,桃園機場華航櫃檯人員協助旅客報到。(記者劉信德攝)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三天,桃園機場華航櫃檯人員協助旅客報到。(記者劉信德攝)

2019/02/11 06:00

〔記者蕭玗欣、陳宜加、楊雅民、葛祐豪/綜合報導〕航空業近三年內就發動兩次罷工,華航商譽、營收都受損,旅行業者更抱怨求償無門。業者表示,各國皆有罷工預告制度,唯獨台灣沒有。交通運輸事業具特許、寡占特性,盼比照國外有十到十五天的罷工預告期。旅行業全聯會表示,這次罷工後將要求觀光局修改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將罷工從不可歸責事由中剔除。

華航3天取消60航班 營損7800萬

華航昨天取消延遲廿四航班,有旅客抱怨未收到簡訊通知。而春節連假結束,今日航班恢復八成運能,但因華航機師罷工人數也增加,預計今天將取消廿八個航班。三天下來,華航已取消六十個航班,營損估約七千八百萬元。

團客、散客賠償視個案認定

對於滯外旅客損失,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昨轉述,華航在緊急應變會議中提出的賠償辦法;旅行團採實報實銷,個人旅客方面則每人每日一百美元。華航稍後補充說,兩者賠償都依個案認定。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指出,華航兩次罷工都拿旅客當談判犧牲者;大眾交通運輸行業關係公共利益,罷工前應要有時間讓業者準備。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也要求立法,罷工應在十到十五天前宣布,並明訂退費機制。

罷工應從不可歸責事由中剔除

此外,蕭博仁表示,現行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旅遊中因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於旅行業的事由,不得向旅客求償,業者根本吃不消,要求觀光局修改契約,將罷工從不可歸責事由中拿掉。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批評,歐盟、日本、澳洲、加拿大都允許機師連續飛行最多十三小時,「難道他們都不在意飛安?」作家苦苓說,機師選在過年罷工,造成大眾不便,「太沒良心了!」

作家顏擇雅認為,歐洲國家公共運輸類罷工,絕不可能只給六小時預警,台灣工會法對罷工沒有預警時間的要求,是不合理的。

各國罷工預告期及相關限制條件

各國罷工預告期及相關限制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