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攜東協抗中!澳洲聚焦南海 挹注逾13億安全投資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4日指出,南海正面臨破壞穩定、挑釁和脅迫舉動,包括來自海上與空中的不安全行為。(路透)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4日指出,南海正面臨破壞穩定、挑釁和脅迫舉動,包括來自海上與空中的不安全行為。(路透)

2024/03/04 10:52

黃其豪/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4日舉行峰會,坎培拉在會中宣布,將針對一項海洋安全協定提撥更多經費,直指印度太平洋地區和東南亞國家正面臨嚴重的國防威脅。

據《路透》報導,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包含本次新增的4000萬澳元(約新台幣8.2億元)在內,該國未來4年將挹注6400萬澳元(約新台幣13.1億元),促進東南亞地區的安全與繁榮、確保符合東南亞國家優先的準則。

黃英賢在峰會中表示:「我們面臨破壞穩定、挑釁和脅迫的舉動,包括來自海上與空中的不安全行為。」峰會4日至6日於墨爾本舉行,紀念澳洲成為東協第一個外部夥伴50週年。

她並補充,南海作為自由與開放的海上通道,對東南亞地區的貿易至關重要,「南海、台灣海峽、湄公河次區域乃至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其發生的一切正影響著我們所有人。」

中國不斷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主權,該水域每年船運貿易總額超過3兆美元(約新台幣94.7兆元);與此同時,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等國也都聲稱擁有南海部份主權。

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判定,中國政府的主張並沒有法律依據。

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則稱南海極具戰略意義,看好其未來發展,「然而,只有該地區各國決心合作而非對抗、尋求外交途徑而非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這樣的未來才有可能實現。」

菲律賓抨擊中國在南海從事「挑釁活動」,正加強因應和反制,促使南海成為中美海軍周旋的場域。馬納羅強調,海牙的仲裁結果等同國際法,地區國家必須堅定團結,反對與其矛盾、不一致的行徑。

澳洲去年表示,將與菲律賓在南海展開更多聯合巡邏和海上合作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