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改革增飛彈射擊頻次 「陸劍二」防空飛彈下月為新制試水溫

2024/03/04 12:17

陸軍陸劍二防空飛彈為正在量產中的野戰防空利器,預計下月將於九鵬基地實彈射擊,同時驗證國軍精準彈藥射擊新制度。(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因應當前敵情威脅已調整精準彈藥射擊訓練內容,據證實,國軍精準彈藥原集中於8、9月的「海空精準彈藥射擊操演」,但未來將增加飛彈射擊訓練頻次,不僅射擊彈藥數量增加,也將分散於年度內多頻次訓練。為驗證新操演措施,隸屬於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負責野戰防空的「陸劍二」防空飛彈,下月中旬將於九鵬基地「打頭陣」射擊。

撇除由中科院主導的新型精準彈藥試射,國軍各式飛彈實彈射擊訓練,過去多集中於特定操演之中,例如,陸軍將於本月、下月於屏東九鵬、枋山的「神弓操演」、「神鷹操演」、「雷霆操演」等演訓之中,射擊直升機載地獄火反裝甲飛彈、拖式反裝甲飛彈、雷霆2000多管火箭、刺針防空飛彈等。

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為漢光演習的「常客」,也是「雷霆操演」的要角。(資料照)
「海空精準彈藥射擊操演」為國軍年度重頭戲,圖為海軍淡江軍艦發射雄風二型飛彈。(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為國軍年度實彈操演重頭戲的「海空精準彈藥射擊操演」,則多選於8、9月進行,有時則會與夏季舉辦的漢光實兵演訓期間進行,海、空軍各式精準彈藥精銳盡出,測試我國外海、空域的防衛作戰能力。

不過,為因應當前敵情威脅達到「實戰化練兵」之效,國軍已改變飛彈射擊操演的形式,未來精準彈藥射擊將不侷限集中於特定操演,而是將射擊頻次增加後,分散於各式操演之中。軍方人士證實,這是為使官兵熟悉戰場環境,驗證指管程序,他也透露,新制射擊訓練的首次操演,下月將於九鵬基地進行,陸軍六軍團21砲指部所屬「陸劍二」防空飛彈,將實彈射擊驗證。

陸劍二防空飛彈發射瞬間。(圖片擷取自中科院Youtube影片)

陸劍二飛彈為中科院研製的防空飛彈,由經國號戰機搭載的「天劍二型」空對空飛彈衍生而來。軍方以「勁弩專案」為名,原將經費編列於年度公開預算,採購,6套接戰管制系統、6套相位陣列雷達系統、29套發射載具與246枚飛彈,但隨後改列於「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預計2026年執行完畢。由於「陸劍二」飛彈的射程可達15公里,將滿足陸軍野戰防空需求,藉此應對定翼機、旋翼機、無人機甚至巡弋飛彈等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