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份中東企業文件 暴露密情/華為透過兩家掩護企業 與伊、敘交易

(美聯社資料照)

(美聯社資料照)

2019/01/10 06:00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受到美國指控,上月在加拿大被捕,引發國際譁然。路透報導,一份新文件顯示,華為確實透過兩家「掩護企業」暗中在中東做生意,且華為不僅違反伊朗制裁令,還在敘利亞發展業務。

美國當局指控孟晚舟透過香港設備銷售商星通技術(SkyCom Tech)與伊朗進行交易,並欺騙匯豐等跨國銀行為其與伊朗的交易提供結算服務,違反制裁令。孟晚舟則堅稱,星通技術獨立於華為之外,只是一般的商業合作夥伴。

華為在敘假解散 透過不同公司繼續經營

不過,路透報導,在伊朗和敘利亞發現的企業文件顯示,華為與在伊朗德黑蘭營運的星通關係比先前所知的更為緊密,還透過一家在東非模里西斯註冊的空殼公司「Canicula Holdings」,在敘利亞發展業務。

文件指出,華為透過Canicula Holdings操控原已曝光的星通技術,而華為在敘利亞的公司看似解散,實則透過不同公司繼續經營,包括Canicula Holdings,該公司直到二○一五年仍在敘利亞設辦公室。

文件顯示,華為高階主管史耀宏(Shi Yaohong)於二○○九年被星通任命為伊朗業務經理,且至少有三名中國公民擁有華為和星通在伊朗銀行帳戶的簽名權;美國當局提供的文件也顯示,華為員工在二○○七年至二○一三年,是星通銀行帳戶的簽署者。

中東一名律師卡拉瓦尼(Osama Karawani)表示,華為透過Canicula Holdings在敘利亞開展業務,卡拉瓦尼是華為在敘利亞一家公司的清算人。根據星通在香港紀錄,星通的股份已在二○○七年十一月出售給Canicula Holdings,其擁有星通股份約十年。

美國當局指出,華為當時保留對星通的控制權,利用星通向伊朗出售電信設備,並欺騙不知情的跨國銀行,將資金轉出伊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