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艘康定艦6年內陸續升級 海軍司令唐華要求研擬過渡期作法

2024/03/03 12:07

康定級巡防艦承德艦正進行性能提升,該艦去年曾參與敦睦艦隊任務。(資料照,海軍艦指部提供)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海軍124艦隊所屬6艘康定級巡防艦正陸續性能提升,舷號「1208」的承德艦已拆光艦上武器、雷達裝備,準備換裝「海劍二」防空飛彈、雷達與戰鬥系統,其餘5艘軍艦也將於2030年以前升級完畢。為確保戰力不間斷,海軍司令唐華上將日前視導124艦隊,特別要求單位主動掌握裝備壽期、維保及料件籌補,針對各項系統提升與汰換作業,研擬過渡時期新舊併行作法。

海軍124艦隊現有6艘康定級巡防艦,其原型為法國拉法葉級巡防艦,我國向法國採購時,並未搭配法系武裝,而是以美系與國造軍備自行整合。雖該艦掛載的國造「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仍具一定戰力,唯裝設於B砲位的4聯裝「海欉樹」防空飛彈已趨於老舊,8公里射程僅能滿足單艦「點防空」需求。因此,軍方規劃換裝國造「海劍二」防空飛彈,大幅強化該艦防空戰力。

康定級艦B砲位的「海欉樹」防空飛彈射程短且性能漸不敷現代作戰使用,成為該級艦性能提升的汰換重點。(資料照)康定級巡防艦承德艦正進行性能提升,圖為入廠前「拆光光」情形,B砲位的「海欉樹」防空飛彈也已拆除。(資料照,臉書粉專「船舶物語」提供)
根據國防部預算書揭示內容,海軍自2022年至2030年編列431億5990萬元預算,進行6艘康定級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案,除了將原本4聯裝、掛載彈與備彈共計12枚的「海欉樹」防空飛彈,改為裝載於「華陽」垂直發射系統的32枚「海劍二」防空飛彈,射程可達30公里左右。

除此之外,康定級艦對空搜索雷達亦可能換裝為與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同款的ARTISAN 3D (997型)雷達,不僅可大幅提升防空與反飛彈能力,也因垂直發射系統藏於艦身之內,而非如「海欉樹」防空飛彈外露,可使該艦的匿蹤性能更趨於「原廠設定」。

貝宜研製的「997式」旋轉式3D陣列雷達,已被國軍康定級巡防艦升級案和輕型巡防艦選用,此雷達模型曾於去年國防展亮相。(資料照,記者陳治程攝)康定級艦將換裝海劍二防空飛彈,中科院在去年9月發布該型飛彈影片,內容包含垂直發射系統測試過程。(擷取自中科院影片)
據軍方規劃,首艘性能提升的康定級艦承德艦近期進廠改裝,預計明年或後年完成並通過各項測評後,隨後自2026年至2030年間,以一年一艘方式升級同級艦,換言之,海軍124艦隊在2030年以前不僅須調配有限戰力,還需在同級艦有二種不同防空武裝情形下,妥謀任務與後勤工作。

海軍司令唐華上將日前視導124艦隊,要求相關單位應主動掌握裝備壽期、維保及料件籌補,並針對各項系統提升與汰換作業,研擬過渡時期新舊併行作法,確保戰備任務遂行。(取自青年日報)
為此,根據《青年日報》今日報導,海軍司令唐華上將日前赴左營地區戰備視導124艦隊,他在聽取單位任務簡報後表示,海軍未來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全體官兵都應以審慎嚴謹的態度應對,各級幹部除按康定級艦技術手冊及教範嚴格施訓,更要跳脫陳舊框架力求突破。

唐華也表示,相關單位應主動掌握裝備壽期、維保及料件籌補,並針對各項系統提升與汰換作業,研擬過渡時期新舊併行作法,確保戰備任務遂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