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康定級艦性能升級第二彈!台法再簽24億元載台零附件案

2024/02/16 11:51

國防部繼去年2月與法國簽署採購案後,今年台法再次簽署第二彈,共24億台幣的「艦艇戰系載台零附件案」,接續進行康定級艦性能提升改裝工程。圖為首艘升級艦承德軍艦(1208),可見艦上武器、雷達設備多已被拆除。(資料照/韓清圳先生授權提供)

〔記者劉宇捷/綜合報導〕我國康定級巡防艦(拉法葉級)已服役約27年,為提升現代化作戰性能,國防部已大手筆展開康定級艦性能提升案,委請法國原廠換裝新的戰鬥系統、雷達等,並加裝中科院設計的華陽垂直發射系統。繼去年2月台法簽署首次升級採購案後,今年台法再次簽署「第二彈」、新台幣24億餘元的「艦艇戰系載台零附件」,接續進行改裝工程。

依據政府電子採購網今(16)公告的軍方決標資訊顯示,國防部依簽署計畫以限制性招標方式(通常為授予原廠的合約),授予法國DCI.DESCO公司新一輪的康定級艦艦艇戰系載台零附件案」,協助我國完成艦體改造,全案預計金額為24億912萬元,並預估於2026年1月結案。參照海軍司令部今年預算,海軍於康定級艦性能提升案之中,今年一共匡列了57億6333萬4千元預算,推測當中包含了此次公布的24億元,與其他可能為中科院的採購工程計畫。

DCI-DESCO公司為法國國防國際諮詢公司(DCI)的下屬機構,而法國國防國際諮詢公司又是法國國防部在海外的運營商,法方為台灣軍艦執行「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案」,也代表台法軍方軍事合作持續且穩定地進行。

海軍有6艘現役康定級巡防艦,國防部規劃斥資431億5990萬元,自2022年起至2030止,分批為這6艘艦進行現代化升級,內容包含提升戰鬥管理系統、換裝新雷達、除去原有的海欉樹防空飛彈,並換裝中科院設計的華陽垂直發射系統等,該垂發系統可攜帶32枚新的海劍二型防空飛彈。

目前,首艘施作艦承德軍艦(1208)已於去(2023)年底,被目擊到拆除艦上武器、雷達設備,正在進行升級工程,該工程也將使承德軍艦成為我國首艘列裝垂發系統的作戰艦。

國防部已於去年2月與法國原廠簽署相同的艦艇戰系載台零附件案」,當時以19億6380萬元的軍購案執行,今年約略於同一時間又再簽署第二彈艦艇戰系載台零附件案,但目前無法確定是承德軍艦(1208)一年一簽的接續工程案,亦或是為後續升級艦而準備的先期採購。首艘承德軍艦(1208)目前預計於2025年底至2026年初之間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