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籲再修法 阻造假公投案過關

針對反空污公投連署出現大量偽造情形,賴揆認為應再修正公投法,避免大量造假的公投案過關。(記者劉信德攝)

針對反空污公投連署出現大量偽造情形,賴揆認為應再修正公投法,避免大量造假的公投案過關。(記者劉信德攝)

2018/10/03 06:00

為個人政治目的造假「非常不應該」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發起「反空污」公投,連署書送件後卻遭中選會發現有大量死人連署與偽造情事。行政院長賴清德昨答覆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時表示,鳥籠公投門檻下修,提案卻踐踏主權在民的真諦,為個人政治目的不惜大量造假,「非常不應該」;賴揆並建議,立法院應再修正公投法,讓公投法更嚴謹,避免大量造假的公投案能順利通過。

由盧秀燕領銜發起的反空污公投,連署人數雖達四十九萬七一九三人,但中選會查對清點後發現,有一萬多張「死亡連署書」,偽造的連署書更高達七.七萬餘份,中選會昨已宣布,此公投案雖跨越連署門檻,但中選會將就死亡連署等偽造情事提出刑事告發。

盧秀燕昨在院會質詢,出示中選會接收連署書開出的收據,堅稱中選會最初點收的連署書有四十八萬八千多份,回去點收後卻變成四十九萬七千多份,質疑「中選會沒有清點能力」,強調連署書數字落差「是中選會點不清楚」,否則怎麼會跑出兩個數字,更質疑中選會連算術都算不好,年底選票會不會也算錯?

陳英鈐哽咽

「看到死人連署書很難過」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則多次向盧秀燕解釋,連署書數據需依據戶政機關最終清點後才能算數,最初的點收不能作為最終查核結果;賴揆也多次嘗試向盧秀燕說明,「你自己做錯了,公投案中有大量死人連署,不承認錯誤反而推給中選會,這我不能接受」,卻仍遭盧秀燕多次打斷,緊咬是中選會自己沒把連署書點清楚、混淆大眾視聽。

對於反空污公投成案,陳英鈐在答覆葉宜津質詢時哽咽表示,因為他們必須守法,法律這樣規定,所以只好通過,但看到一萬多份死人連署與許多明顯抄襲的連署書,他個人是「非常難過」,說到激動處數度哽咽。

賴揆答詢表示,他曾為了推動公投而絕食,但好不容易公投通過、開放鳥籠公投,提案卻踐踏主權在民真諦,讓他非常痛心;賴並直言,(盧委員)做錯事沒有認錯,反而倒打一耙,誣指栽贓中選會假造一萬多人連署,「這非常不應該」,建議立法院重修公投法,不要讓行政機關因人力不足、無法查核,致使造假公投案能順利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