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中國請便

中國打壓我國際賽事不斷,繼東亞青運,我國年底舉辦的U19橄欖球錦標賽也差點被阻撓。(取自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臉書)

中國打壓我國際賽事不斷,繼東亞青運,我國年底舉辦的U19橄欖球錦標賽也差點被阻撓。(取自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臉書)

2018/07/3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第一次叫生氣,可以說:誤會了,請息怒;第二次叫打壓,還是可以說: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雙方應該坐下來溝通;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甚至沒完沒了的,這就是瘋狂。面對瘋狂的人,就沒什麼好講的,放馬過來,一切請便。

中華人民共和國正是這個陷入瘋狂狀態的脆弱帝國,什麼原因讓他歇斯底里,當然是美國川普政府戰略清晰地準備開打壓制中國「轉型」的持久戰,這場仗不是一年兩年,而是準備跨越任期的至少五年;換句話說,習近平延長任期,對川普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忌憚,他打算在六年之內使出必要的手段,迫使中國步上公平貿易、市場經濟的軌道上來,中國若不就範,美國就將如一九八○年廣場協議時代對付日本的手段一般,透過貨幣等政策,待其房地產泡沫為之崩潰,自此付出經濟停速二十年的慘痛代價。

不論川普的設想能不能實現,此時北京所承受來自華府的力道,如同排山倒海、鋪天蓋地,其嚴峻的壓力可以想見,加上中國內部在連鎖效應下所引爆的各種問題加總,在這種局面下,習近平政權一方面焦頭爛額、神經緊繃,一方面恐怕也有打人出氣、轉移焦點的目的,於是對於台灣問題的掌握失去了準頭。

這種失準,呈現的樣態就是中國不再氣定神閒,其實也是自詡強國竟對台灣失去了自信,於是對於一個尚在連署中、還未成案的正名公投,居然產生了嚴重誤判,在粗暴拔掉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之後,繼而對於預訂在今年底舉行的亞洲U19青年冠軍盃橄欖球錦標賽,也一度企圖染指叫停,並且未來不排除有全面封殺我國主辦賽事等國際活動的可能性。

北京的舉措會如何下去,非操之於我,但是對岸如果執意要持續升高對峙,其在台灣將造成的反作用力,則是可以預判的。首先,一個大國對於一個小國採取了不符比例原則的過當打擊,一旦正當性不足,很容易在危機社會形塑或擠壓出領袖需要,這將給蔡英文總統有機會去扮演人民期待的角色,進而凝聚集體意識;其次,過去習近平以斷交、武嚇來修理台灣政府,現在則是以停辦運動比賽來懲罰台灣青年,這是對一九七九年以來「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政策的徹底顛覆,而且是向下扎根,過去的分開對待,現在一體適用,等於統一戰線的自我繳械;第三,十一月台灣即將舉行地方選舉,這是二○二○的前哨戰,北京在這個時刻對台實施焦土政策,將讓「兩岸牌」很難成為選舉中的正面表列,共產黨沒料到自己搖身一變,正在著手協助民進黨清除國民黨的順手勢。

更重要的是,在國際戰場上,挨打的台灣,對照以大欺小的中國,將會站上輿論高地,這翻轉了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期的對外觀瞻,並不會因此紓解中國所遭遇的內外雙重挑戰。看清楚了這個趨勢,球在北京手上,大伙就看著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