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火關鍵…不是黃豆、是頁岩油

中國承諾願擴大進口頁岩油等能源,才是美國讓步的主要關鍵之一。(路透資料照)

中國承諾願擴大進口頁岩油等能源,才是美國讓步的主要關鍵之一。(路透資料照)

2018/05/21 06:00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這次美中經貿磋商聯合聲明,雙方在智慧財產、投資領域等,並未有具體內容,且大幅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也無具體時程及購買金額;但中國媒體解讀,有關聲明中「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顯示中國之前打黃豆牌並未奏效,最終是承諾願擴大進口頁岩油等能源,才是美國讓步的主要關鍵之一。

彭博先前報導,根據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報告,美國去年對中國的石油淨出口量平均每天約四十三.五萬桶,比前年平均每天十八萬桶增加了一倍多;美國原油及天然氣出口到亞洲的數字未來五年內都會大幅增長;若中國拿美國頁岩油當籌碼,將比黃豆等農產品更具效果。

中國「觀察者網」分析,在前波國際油價奔上百美元高檔後,美國大量資本湧入頁岩油開採,一躍成為全球主要原油開採國之一。二○一五年底,美國正式結束原油出口禁令,加上之前頁岩油開採累積的「堰塞湖」效應,美國急欲對外拓展原油出口市場,中國已成為加拿大之後、美國原油第二大買家。

分析指出,若以中國每個月進口美國原油一三○五萬桶推算,以每桶五十或八十美元計算,每月進口值約六.五億到十.四億美元,每年可達七十八億到一二五億美元,目前雖難以平衡美中間每年高達三千七百億餘元貿易赤字,但美國原油僅佔中國進口總量的五%不到,未來成長空間可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