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徵關稅喊停 美中貿易戰休兵

美中第二輪貿易談判聯合聲明和質疑

美中第二輪貿易談判聯合聲明和質疑

2018/05/21 06:00

中承諾擴大採購以縮小對美順差 但無具體數字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華府舉行的美中第二輪貿易談判上週六落幕,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來大幅降低美中貿易逆差,但並未提到具體數字及時間表,遭各界批評為「內容空洞」、「難以執行」。中國官媒搶先公布快訊,稱這是一項雙贏的選擇,並宣告貿易戰已經停止;但美方卻顯得格外冷靜。

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為滿足中國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這也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但聲明並未提及具體數字。美國先前要求削減兩國貿易逆差二千億美元。

二輪談判聯合聲明 被批內容空洞

根據聲明,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組團赴中國討論具體事項,並對同意擴大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進行討論,將就創造有利條件增加上述的貿易達成共識。

但在美國最關切的智財權保護問題,聲明只提及,雙方高度重視智財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中國將推動包括「專利法」在內相關法律修訂工作。但分析師指出,這種說法並無新意,中國先前已多次做過類似承諾。

中國最關切的美國擬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問題,聲明是隻字未提;另中國希望美國解除對中興通訊制裁的要求,聲明也全無提及。英國「金融時報」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國總統川普指示對中興通訊違規裁罰案網開一面,引發兩黨國會議員反彈後,川普團隊談判空間已被縮小。

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副總理劉鶴表示,此次談判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且停止互相加徵關稅,雙方同意採取措施實質性減少貿易逆差,是一項雙贏的選擇。但劉鶴也說,中國市場具有高度競爭性,如果想在中國市場獲得更大市占率,出口國必須提高自己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讓中國人民購買。

談降稅議題 美商務部長將再赴中

新華社等中國官媒競相以快訊宣稱「中美貿易戰停止」,但內容僅說是參加經貿磋商的有關人士透露,此次磋商「是積極的、建設性的、富有成果的」,並未有任何談判細節。

針對劉鶴稍早宣布,中美貿易磋商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美國財政部長努勤稍晚證實,美已同意停止互相加徵關稅,雙方並就大幅削減美中的貿易逆差達成協議;努勤還說,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很快就會前往中國,因中國承諾「在許多東西上」降低關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