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熱國家隊啟動 探勘仁澤溫泉

第一支地熱「國家隊」本月21日成型,中油、台電合作探勘開發宜蘭仁澤溫泉。圖為仁澤溫泉的煮蛋槽,白煙裊裊,常吸引遊客前往煮蛋。(資料照﹜

第一支地熱「國家隊」本月21日成型,中油、台電合作探勘開發宜蘭仁澤溫泉。圖為仁澤溫泉的煮蛋槽,白煙裊裊,常吸引遊客前往煮蛋。(資料照﹜

2018/03/11 06:00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許多地方有溫泉,意味著豐富的地熱發電潛能,但過去囿於技術,地熱開發較少。目前政府推廣綠能將觸角延伸至地熱,第一支「國家隊」即將成型。經濟部官員透露,中油與台電本月二十一日將簽署協議,合作探勘開發宜蘭仁澤溫泉地熱潛能,若證實有開發潛能,由台電接手地熱發電工作。

中油、台電 21日簽署協議

為鼓勵地熱發展,經濟部能源局除規劃二○二五年地熱發電目標要達到二○○MW以外,今年更祭出地熱發電系統示範獎勵辦法,希望年底能出現首座地熱發電廠。

另外,國營事業也投入地熱發展,第一支「國家隊」將正式啟動。經濟部官員透露,中油與台電二十一日將簽署協議,進行國營事業首宗地熱合作開發案,選定宜蘭仁澤溫泉做為示範開發點。

中油表示,經地質評估後,認為仁澤是較有利於開發效益、潛能較高的地區,同時該地區土地產權屬林務局,也避免向民間承租土地所需的時間及繁瑣程序。目前雙方共識是由中油進行一到兩口井的鑽探,確定有開發潛能後再擴大,鑽探時間約半年。

中油也分析,目前台灣淺層地熱仍以大屯火山最高,但因其水質帶有強酸,需投資技術進行克服;而仁澤水質則為無色無味的碳酸泉,相對效益較高,但具體是否可開發,仍要視鑽探結果而定。

有開發潛能 再進行發電工作

過去中油曾有豐富的地熱井鑽探經驗,一九八七年前即在全台進行三十四口地熱井的鑽探,並在清水設立地熱發電廠。中油探採事業部副處長施輝煌表示,地熱井須具備幾個條件,包括地下必須有熱源及水源,才能以沸水高溫形成能量,且地質一定要有裂隙及壓力差,才會形成好的溫泉;因此,適合地熱發電的溫泉,必須符合高溫、水量夠大、有持續性,才能永續發展。

除了仁澤開發案,台電今年也正式啟動綠島地熱發電計畫,首座地熱試驗探勘井日前正式動工,預計二○一九年底前設置二○○kW的發電機、二○二○年完成地熱示範發電廠,裝置容量預計四十M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