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耐震宅僅27% 逾40年屋達20%

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近400萬宅、占比逾46%;花蓮大震,震出老建物都更進度緩慢問題。(資料照)

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近400萬宅、占比逾46%;花蓮大震,震出老建物都更進度緩慢問題。(資料照)

2018/02/09 06:00

花蓮強震 再凸顯全台老建物都更緩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花蓮強震震垮多棟建物,再度震出老建物都更進度緩慢問題。根據全國稅籍住宅屋齡統計,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宅近四百萬宅、占比逾四成六,六都就占其中近二七○萬戶;屋齡逾四十年的超高齡住宅也近一八○萬宅、占比逾兩成;若以九二一大地震後建物耐震係數標準提高後估算,全台「耐震住宅」僅二三二萬餘宅,占比僅約兩成七。

政府過去並未針對建物進行全面性耐震檢測,但依對公有建築物檢測結果,老危樓數達三.四萬棟、約四成耐震係數不足;以此比例推估,光屋齡逾四十年的超高齡住宅中恐有七十二萬宅是「老危屋」,若屋齡標準降到逾三十年,數字增加到一八○萬宅。

再以九二一大地震為分界,兩千年以後取得建照的建物耐震力較佳、至少可抵抗五級地震,稅籍住宅屋齡在二十年以下共二三二.三四萬宅,比率僅二十七.二%、全台耐震住宅恐不到三成。

全台到處是老宅,但都更速度慢如牛步,就算不考慮持續老化速度,以北市近十二年來年均都更安置戶數僅一千宅,屋齡逾三十年、近六十萬老宅全數都更得花近六百年;新北市的六十七萬餘老宅,十七年來才完成近兩萬戶都更安置,推估要五六九年才能完成更新。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直言,現行都更最困難之處就是整合,若只靠開發商自己努力,政府不能透過法令協助,降低各個環節風險,造成整合的結果一變再變,誰敢進場都更?這對居住安全將造成惡果。

1%不同意戶卡都更 傷公平正義

他指出,目前推動都更往往是卡在一%不同意戶,堅持自己的公平正義,讓九十九%同意戶不能改建,這才是對公平正義最大的傷害;建議政府要有城市治理決心,強化公私協力職能,民眾才能對都更有信心。

業者呼籲,應提高容積獎勵誘因,讓建商更願意參與,再透過程序簡化、審議時程縮短、獎勵明確、降低風險等,鼓勵開發商與住戶都樂於參與都更,地震來時也不用心驚膽跳。

全台老宅有多少?

▲全台逾40年老宅占2成

☆住宅總數︰854.21萬戶

☆逾40年老宅數︰179.15萬戶;占比20.97%

☆高齡宅最多在雙北市︰新北市26.71萬戶,其次是台北市的26.29萬戶

▲六都中北市平均屋齡最高

☆北市平均屋齡33.1年,比古都台南市的31.23年還要高;桃園市是全台平均屋齡最年輕的城市,為24.48年

▲公建老危樓3.4萬棟

政府過去只針對公有建築物進行耐震檢測,其中約有40%耐震係數不足,推估約有3.4萬棟,屬耐震評估後將有災害風險疑慮

▲耐震力符合新規範建物不到3成

若以921大地震為分界,2000年以後取得建照的建物耐震力較嚴謹;再對比全國稅籍住宅數量統計,目前屋齡20年以下僅232.34萬宅,比率僅27.2%

資料來源︰營建署

製表整理︰記者徐義平、高嘉和

註︰資料為去年第3季底的房屋稅籍住宅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