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5成上班族 明年起免繳稅

單身上班族免申報門檻

單身上班族免申報門檻

2018/01/19 06:00

單身年所得40.8萬元以下 雙薪有兩幼兒123.2萬以下 均免稅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所得稅法」修正案三讀,除了綜所稅最高稅率降至四十%,並將標準扣除額由九萬元調高至十二萬元,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十二.八萬元調高至二十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由二.五萬元調高至十二萬元,估計將有五四二萬戶受惠,單身上班族年收入四十.八萬元以下、雙薪且育有兩名幼兒的四口之家年收入一二三.二萬元以下,都不用繳稅。

財政部官員表示,這次標扣額調高三萬元(有配偶者調高六萬元),薪扣額調高七.二萬元,以單身上班族為例,若年所得四十萬元,現制要繳稅四七○○元,新制則不用繳稅,減稅四七○○元。

財政部官員說明,年所得低於一定標準,可以不用申報繳稅;綜所稅免辦結算標準是依「免稅額」(目前每人八.八萬元、七十歲以上十三.二萬元)及「標扣額」的合計數計算,上班族還可計入「薪扣額」(二十萬元),由於標扣額及薪扣額大幅提高,因此綜所稅免辦結算標準也大幅提高。

舉例而言,單身、沒有扶養親屬者,年所得二十.八萬元(免稅額八.八萬元加標扣額十二萬元)以下,不用繳稅;若是單身上班族、沒有扶養親屬,可再加計薪扣額二十萬元,年所得四十.八萬元以下免稅。根據財政部大數據估算,近五成受薪階級年所得四十.八萬元以下 ,明年可以不用申報綜所稅。

若是已婚、無扶養親屬,年所得四十一.六萬元以下,不用繳稅;雙薪、沒有子女的頂客族,年所得八十一.六萬元以下免稅;若是雙薪、育有兩名子女的四口之家,可再多報兩人的免稅額,年所得九十九.二萬元以下,不用繳稅;若是雙薪且育有兩名幼兒的四口之家,年所得一二三.二萬元以下免稅。

已扣稅款 仍須申報才可退稅

不過,財政部官員提醒,納稅人若有扣繳稅款及可扣抵稅額,例如薪資所得已被扣繳稅款,就算符合綜所稅免辦結算標準,還是要報稅才可申請退稅,否則已扣繳稅款就白白送給國庫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