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綁大選 明年藍綠大車拚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後,民進黨立委在議場內高呼「還權於民!」等口號,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後,民進黨立委在議場內高呼「還權於民!」等口號,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記者王藝菘攝)

2017/12/13 06:00

〔記者林良昇、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打破鳥籠公投的高門檻障礙,大幅調降公投提案及通過等門檻,由於明年適逢縣市長大選,屆時恐出現多項公投綁大選的提案,特別是引發爭論的重大政策,在特定政黨、民間團體的發動下,均可能轉化為公投案,訴諸選民,形成另類的朝野或藍綠對決。

綠委預估 可能會有10至15張公投票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直言,勞基法修法(一例一休等)可能是第一個透過公投複決的法案;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可預期未來會有許多公投提案,在公投綁大選的情況下,選民除了一般的選票外,可能還會拿到十到十五張公投票。

公投法修正案鬆綁提案、連署與通過門檻,林為洲認為,門檻「看得到也吃得到」,未來立院要是通過爭議法案,公民就可能透過公投進行複決,雖不一定成慣例,但如果爭議很大的法案,就可能通過連署,「第一個可能就是未來的勞基法修法」。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過去公投門檻高,不綁大選用政治力量去動員根本沒辦法,都不會過,現在公投門檻降低,但民眾自發連署通過仍不容易。吳志揚說,公投盡量留給民眾發起,像國民黨也反對政院可發起公投一樣;除非立院多數黨的立法作為明顯違背多數民意,多數暴力,國民黨會考慮和民間結合發動公投,檢驗多數黨作為真的違反多數民意。

由於這次修法賦予政院擁有公投提案權,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認為,這讓行政部門有公投綁大選的機會。

對「黨意大於民意」有嚇阻作用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說,公投法鬆綁過後,立院若通過有爭議的法案,一旦被公民複決否定,政治效果會被放大,而不只是在選舉前,每個政黨、立委都會特別注意民意反彈的效應,對於過去「黨意大於民意」的情況會有嚇阻作用;反對黨也不一定可以輕易發動公投搞政爭,因為需要有正當性。

李俊俋表示,公投因為提案、連署的門檻降低很多,可預期未來會有許多公投案,但大家必須思考什麼公投案是重要的,民眾會對哪一張表達意見,畢竟最後還有四分之一的通過門檻。

他表示,創制、複決原本是補代議政治的不足,但「未來會不會成為挑戰代議政治的決定?」例如就有人主張要對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提出公投案,因此未來代議政治與直接民主會有拉鋸,這是民主的歷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