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有公投權 估增60萬人

公投法修正案重點表

公投法修正案重點表

2017/12/13 06:00

賦予行政院「公投提案權」 另增電子系統提案與連署管道

〔記者蘇芳禾、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年滿十八歲,未受監護宣告者,即享有公民投票權。中選會指出,公投年齡從廿歲下修為十八歲,投票權人將增加六十萬人左右,擁有公投投票權的人,將增加為一千九百卅八萬餘人。

這次修法也賦予行政院「公投提案權」。現行法規定,行政機關不得藉用任何形式對各項議題辦理公投,此次修法內容則新增,行政院得就重大政策的創制或複決,提出公投案,經立法院同意,交由主管機關辦理公民投票。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公投提案後,立法院應於十五日內議決,於休會期間提出者,立法院應於十五日內自行集會,三十日內議決,不過,若提案被立法院否決,兩年內不得就該事項重提公投案。

過去公投連署需要透過紙本,常發生郵寄曠日廢時,或字跡不清、表格太小等問題,這次修正內容新增電子系統的提案與連署管道,可以依此來徵求提案和連署。

至於過去被稱為「太上委員會」,對公投提案認定擁有准駁大權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則在這次修法中廢除,全國性公投主管機關也由行政院改為中選會,地方性公投主管機關為直轄市、縣市政府。

修正案明定,中華民國國民,除憲法另有規定外,年滿十八歲,未受監護宣告者,有公民投票權。

此外,修正案規定,主管機關辦理全國性公民投票,得以不在籍投票方式為之,但實施方式另以法律定之。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舉例,可能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訂立專章或制定一部法令規範。

全國性公投 以不在籍投票方式辦理

中選會分析,因公投提案、成案連署門檻大幅調降,以公投流程主要分為「提案、成案、通過或否決」三大部分,未來花費時間將比目前縮減。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公投確定成案後,一到六個月內須舉行公投,若期間適逢有全國性選舉,便與選舉同一天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