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土、國號變更 不在公投法規範

立法院昨通過公投法修正案,立法院長蘇嘉全敲槌三讀通過。(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昨通過公投法修正案,立法院長蘇嘉全敲槌三讀通過。(記者王藝菘攝)

2017/12/13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會昨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時代力量力推制憲權應在公民投票法內予以落實,經表決遭到否決。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時代力量要求適用領土、國旗、國號變更是憲法的權責,不應該用公投法去規範制憲權利。

全國性公投適用項目,仍排除修憲及領土變更案等敏感議題,回歸憲法增修條文處理。修正案明定,全國性公民投票,除憲法規定外,其他適用事項包括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

至於「兩岸政治協商」議題,時代力量提出修正動議,兩岸間之政治協商,應由總統經行政院院會之決議,交由中選會辦理公投,經公民投票通過後,才能進行協商。

但此動議遭到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否決。時力黨團聲明表示,兩岸政治協商需經公投之再修正動議遭否決,除了遺憾外,更是不解。

李俊俋說,兩岸協議當然須經人民公投,但公投法是程序法,這要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中處理,民進黨也會努力推動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