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研議開放新南向勞動移民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昨與政務委員林萬億(右)等舉行「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 ,解決缺工、缺才」記者會,針對台灣農漁長照缺工,林萬億指出將研議開放新南向勞動移民。(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昨與政務委員林萬億(右)等舉行「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 ,解決缺工、缺才」記者會,針對台灣農漁長照缺工,林萬億指出將研議開放新南向勞動移民。(記者劉信德攝)

2017/11/11 06:00

解決農漁長照缺工 林萬億:計畫型勞動移民鬆綁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農業、漁業與社福長照都面臨缺工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談「攬才」不可能不談移民政策,下一階段將討論友善移民環境;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未來要處理計畫型勞動移民,從新南向各國開始,研議開放農業、漁業與長照等計畫型移民。

國發會:勞動移民不包含兩岸

勞動部與經濟部將修訂相關辦法,鬆綁跨國企業外籍幹部調回台灣任職及受訓,建立新南向人才雙向交流機制。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這項鬆綁應該不會包含兩岸部分;賴揆也表示,兩岸的部分已交由陸委會研究。

媒體詢問,外國人歸化我國國籍須放棄原國籍,造成外國人才難以取得國籍,是否進一步修法?賴揆表示,談攬才,不可能不談移民政策,下階段將討論友善移民環境,未來會向社會報告。

「自己訓練自己用」 取代移工

林萬億表示,現行移民以婚姻移民和依親為主要移入人口來源,勞動移民的限制相對嚴格,未來要處理的是計畫型勞動移民,並以新南向國家開始引進;目前很缺工的農業、漁業及長照,可以考慮引進高中職、技專或大學的外籍學生,讓他們在台灣學習知識技術、提升語文能力與適應台灣生活後,畢業後在台就業,給予工作簽證;如果一段時間沒有違法,且合乎人力需要,應該開放讓這些人移民或永居。

林萬億舉例,像是高農職校已有師資與設備,如果引進新南向國家的學生,在農場、農會實習,同時產學合作,畢業後就有農業需要的知識與經驗;漁業方面,目前有一千多名中國漁工和二萬多名東南亞漁工,他們工作一段時間就會離開,技術無法留下,也相當可惜。

林萬億表示,對於如何從短期工作、延伸到長期、以至於納入移民,已經開始研議,希望這種制度可以慢慢取代引進移工,「自己訓練自己用」,也不會產生移工行蹤不明或配額問題;而從新南向國家開始研議引進勞動移民,也是呼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