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年後穩定供電 自助也要天助

2年後穩定供電的機組規劃與挑戰

2年後穩定供電的機組規劃與挑戰

2017/11/09 06:00

新建機組須如期、如質運轉

新增發電量不被天候因素吃掉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提缺電解方,將透過多元創能增加供給等三個執行策略,分兩年、階段式完成供電穩定目標,預定後年備用容量率需達法定的十五%;但依今年供電經驗,為紓解氣溫飆高等天候因素,多部新機組不得不提前試運轉,舒緩供電壓力,就算明年有新增發電量,還要解決新建機組屢屢遭遇施工不順老問題,供電穩定除了自助也要靠天助。

清點台電新增及除役機組計畫,明年將有高雄大林新一、新二及通霄新一號機組,三機組裝置容量約二百五十萬瓩,後年有林口新三、通霄新二號機組共一百七十萬瓩等大型機組,相繼登板救援;但台電大林新一與苗栗新一兩部機組,今年十月後早已陸續試車(試運轉),以因應秋老虎供電緊張;經濟部政次龔明鑫雖宣示,明年新增機組運轉,將提供超過二百萬瓩電量,但實際能增加的發電量,恐因天候等不可控因素「被吃掉」。

另外,電廠能否如期、如質運轉,也是供電穩定的關鍵之一,表訂二○一九年運轉的通霄新二號機組,受到海象不佳影響,海上施工作業不順,而該機組裝置量又逼近九十萬瓩,屬於大型發電機,能否如期完工仍打上問號。

政院︰簡化作業 確保新電廠順利運轉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距離通霄新二號機組上路還有兩年的時程,行政院也指示,務必確保新電廠順利運轉,「怎麼趕、都要趕出來」,會擠壓、簡化作業加緊努力。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對於政府分階段設立供電穩定目標予以肯定。他說,以今年備轉率低於六%天數超過一○二天來看,不論備轉或備用率,很難立即躍升,目標設定應合情合理;不過,新增機組除了要如期、如質完工外,還有輸配電線路如何克服也是問題,否則蓋了新電廠只能看、不能用,相關工程都必須到位,確保電力可正常運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