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自建接收站 緩不濟急

賴揆指出,第三接收站若無法如期完成,將成為北部供電隱憂。
(台電提供)

賴揆指出,第三接收站若無法如期完成,將成為北部供電隱憂。 (台電提供)

2017/11/09 06:00

〔記者林菁樺、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宣布缺電解決方案,提及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若無法如期完成,將成為北部供電隱憂。對此,台電表示,已加快自建自用的基隆、台中天然氣接收站準備;中油則指出,目前有三種替代方案評估中,包括限縮開發面積等,日前傳出改為浮動式卸收則不在方案之內。中油第三接收站為預計二○二二年運轉的大潭電廠供氣站,大潭電廠是台電二○二五年前後的最大供電機組。

台電天然氣發電機組過去都須仰賴中油供氣,台電表示,內部已規劃兩座自建自用的天然氣接收站,基隆接收站配合協和電廠,機組將從燃油改為燃氣,預計二○三二年完工;台中接收站則擬供氣給擴增的台中第十一、十二號機組,預計二○二四年即可完成。

中油則表示,正努力解決第三接收站的困難,由於上次環差小組的決議仍須與農委會討論,還在持續聯繫中。目前尚餘一次環差小組審查及環評大會,中油表示,是否修改規劃仍在評估中,原則上是在原開發範圍內尋找對環境議題影響最小的開發方式。

對於傳出台北港、林口、台中港等替代場址,中油表示,三替代場址均須經環評等程序,時間上可能來不及。其中,台北港需十三年以上,且須填海造陸;林口需十二年以上,且位於桃園機場航道下,影響飛安;台中港則需十.五年,且新增海管則會穿過濕地及大潭端藻礁區,更有穿過白海豚棲息範圍的疑慮。

中油表示,目前開發計畫正在進行調整,包括限縮第三接收站場址G1開發等三種方案,希望能獲得環評委員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