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非核// 觀塘接氣站 年底前動工

中油計畫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接收站,目前因環差卡關。根據透露,行政院長林全對此相當重視,日前親自召開會議研商對策,並達成協議,「年底前動工勢在必行!」(資料照)

中油計畫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接收站,目前因環差卡關。根據透露,行政院長林全對此相當重視,日前親自召開會議研商對策,並達成協議,「年底前動工勢在必行!」(資料照)

2017/08/12 06:00

林全召開會議 勢在必行

〔記者黃佩君、張議晨、譚偉晟/綜合報導〕在非核家園目標中扮演要角的大潭天然氣電廠,是二○二○年到二○二五年台灣供電轉型期的供電主力,中油計畫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接收站,供應其用氣,但因所在工業港的環差案,六月遭到環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卡關,原定本月動工的時程大延宕,中油董事長陳金德直指要如期供氣,年底前動工是底線。根據透露,行政院長林全對此相當重視,日前親自召開會議研商對策,高層默契,「年底前動工勢在必行!」

針對桃園觀塘工業港環差案所引發的卡關爭議,行政院長林全昨在宜蘭視察時也公開表示,環評委員請中油補齊資料,希望開發單位提供資料,務實解決問題,而按環評做法,要做到「標準可以很嚴,但不能一直拖延」,盼三次會議就要有結論,最長不超過半年,行政院秉持這項原則依法行政。

環評可以嚴 勿超過半年

總統蔡英文昨接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指出,走向非核家園,政府有規劃也有準備;相對潔淨的燃氣發電,將做為火力發電的主力。

依政府目前規劃,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電力供應分配中,燃氣發電的比例達到五成,大潭天然氣電廠又是供電主力,四部機組總供應量高達三一六萬瓩、超過三部大型核能機組。第三接收站原訂本月動工,目前卡在環差案,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接受本報專訪時明確表示,若要如期為大潭供氣,年底前動工「已經是底線了」。

從台灣電力長期規劃來看,二○二○到二○二五幾年間,正是電力供應的另一個瓶頸期。依台電規劃,二○二○年後備用容量率,恐自二○一九年的十%以上下修,若再生能源無法即時挹注,夏季燈號就恐將常維持「供電警戒」的橘燈,但是否會轉到意味限電警戒的紅燈,大潭電廠四部機組將成重要關鍵。

大潭電廠四部機組預計自二○二三年「一年一部」上路後,佔當年裝置容量均達一.七%以上,是否順利按時上路,就是當年供電「紅燈轉橘燈」關鍵。經濟部說明,雖然台中天然氣接收站也有擴建計畫、台電也有兩個天然氣接收站,但第三接收站仍相當重要,若無法解決的話,恐需建燃煤電廠並投入大量環保設施的投資。

大潭電廠機組除七號機分兩階段上路、於二○二一年完成九十萬瓩外,其餘三機組於二○二三年起,一年運轉一台,每台均有七十五.六萬瓩,對供電最為緊澀的二○二四、二○二五年尤其重要,佔當年備用容量估達三至四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