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水推枯水水價

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中)、總經理胡南澤(左一)說明水價調整方案。(記者楊綿傑攝)

台水公司董事長郭俊銘(中)、總經理胡南澤(左一)說明水價調整方案。(記者楊綿傑攝)

2017/08/10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年梅雨季前,部分地區一度面臨缺水甚至限水,台灣自來水公司昨說明前瞻計畫推動水環境計畫,以有效減少缺水狀況;對於水價調整,提出「枯水水價」構想,擬將全國分成不同供水區,設定水庫蓄水量、河川逕流量等指標,若出現缺水警訊將進行水價分區調整,未來水價級距將從四級增為六至七級,預計九月底提案送經濟部審議。

供水吃緊就漲價 9月提案

台水公司表示,水環境計畫首期經費二五七億,占第一期前瞻經費廿三.六%,包括「伏流水開發工程」、「推廣水資源智慧管理系統及節水技術」等,希望更新地下水井、開鑿伏流水、海水淡化、增加自來水戶數、即時察覺漏水等,能有效改善供水。

目前台水用戶約六百九十萬,負責台北市外的縣市供水。對於水價,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台水過去十年有八年虧損,最近兩年雖有盈餘,可是汰換舊設備必須續做,例如全國水管總長六萬多公里,其中三萬公里還是老舊PVC管,九成漏水由此而來,需作水價調整;此外,台灣水價是世界第三低,因此常有用水浪費,也期調價可降低用水。

郭俊銘表示,參考台電「夏季電價」概念,台水計畫設計「枯水水價」,將全國分成若干供水區域,計算該區水庫蓄水量、河川逕流量等,若低於某個警戒值,該區就採取枯水水價。

台水強調,目前是初步構想,牽涉複雜須再多討論,未來枯水水價調整還會考慮水情燈號、氣候預測、北中南條件不同等。原則上希望全國水價一致,只有在枯旱等特殊狀況才會考慮差別水價。

台水另指出,新水價會照先前規劃,級距增加是必然趨勢,現有四級可望增為六至七級,但單月用水量二十度以下不調,這部分就占約六成五,且多為家庭用戶,大多數民眾不會受影響。

水利署表示,水價議題一直有與水公司溝通,水公司提案後會開評議委員會,評估對社會影響、對水力調度有無幫助等面向去作審議。

缺水也恐影響企業投資意願,甚至傳出台積電擬赴美投資;郭俊銘昨更喊話,「有信心不缺水」,呼籲企業「不要再說會缺水」,有新工業區開發,拉水管線是需要時間,只要提早講,例如台積電建廠需二至三年,台水都能配合處理好管線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