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擬祭301 查中不公平貿易

美國總統川普可能祭出301,啟動對中國貿易的調查。(路透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可能祭出301,啟動對中國貿易的調查。(路透資料照)

2017/08/03 06:00

最快本週宣布 不排除貿易制裁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路透、《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外電報導,川普行政團隊資深官員週二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接近最終決定,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做出回應,可能建議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援引一九七四年貿易法第三○一條,啟動對中國貿易的調查。

除鋼鐵、鋁製品傾銷 不滿中竊智財權

該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川普最快可能在本週宣布這項決定。一九七四年貿易法第三○一條,允許美國總統可以單方面對其他國家課徵關稅或實施貿易限制,以保護美國的產業不受外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所害,例如違反貿易協議或歧視性行為。

除不滿中國進口鋼鐵及鋁製品傾銷之外,美國也對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等問題有諸多抱怨;中國官方則曾表示,雙方的貿易將使彼此受惠,北京願意與華盛頓合作,以改善雙方的貿易關係。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正透過政府主導的方式,企圖在半導體、電動車等關鍵產業取得領導地位,美方對此備感憂慮;上述舉動顯示川普政府已逐漸遠離雙方加強合作的道路。

中對北韓問題不出力 美藉機施壓

路透報導,川普長期以來不滿中國的貿易做法,但近來懲罰中國的氛圍,可能來自中國在北韓問題上的無動於衷,美方想藉由施壓中國,讓中國對北韓造成外交或經濟上壓力,但北京也多次表示對北韓問題影響力有限。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則嚴厲批評,「中國不是市場經濟國家」,且中國政府在國內製造龍頭企業等行為,正在嚴重扭曲全球市場,而對上述行為採取貿易救濟並非保護主義舉措。

羅斯在「自由貿易是雙向道路」一文中抨擊中國和歐洲的關稅和貿易壁壘,質疑他們才是披著自由貿易外衣的保護主義者;他指出,美國政府、勞工和企業上週度過值得慶賀的「美國製造週」後,明白美國在公平機會下能做到最好,警告那些利用政策使美國產業處於劣勢的國家,「現在是重新權衡貿易政策,使其公平、自由及互惠的時刻」,美國希望重建真正公平的貿易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