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頻頻亮劍 我應強化抵抗意志

近年中國軍機接近台灣外海頻率增加,學者受訪認為,這是中國展現軍事實力、藉由脅迫抵銷台灣抵抗意志的方式,我國應強化抵抗意志。圖為中國「轟六」轟炸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近年中國軍機接近台灣外海頻率增加,學者受訪認為,這是中國展現軍事實力、藉由脅迫抵銷台灣抵抗意志的方式,我國應強化抵抗意志。圖為中國「轟六」轟炸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2017/07/14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空軍六架「轟六」轟炸機昨兵分二路,一路自巴士海峽、宮古海峽北上,另一批則在宮古海峽與西太平洋間往返。學者受訪認為,近年中國軍機接近台灣外海頻率增加,這是中國展現軍事實力、藉由脅迫抵銷台灣抵抗意志的方式,我國應強化抵抗意志,並須盡可能縮短軍事安全「空窗期」,才能維持台海平衡。

學者分析 中國演練阻美馳援戰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中國軍事實力在過去八年不斷增強,軍機、水面艦接近台灣頻率也逐步增加,反觀我國已陷入「安全空窗期」,不僅現役武器逐漸老舊,又無法快速獲得先進武器,中國知道這樣的情形,除不斷壓縮我方安全空間,更藉由先進武器展現,脅迫、抵銷台灣的抵抗意志。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指出,中國機、艦通過宮古海峽,穿越第一島鏈已是長期演練項目,但中國為發展藍水海軍,需要海、空軍相互支援,因此,中國機、艦接近台灣的舉動,除可在台灣東部外海,演練攻擊台灣、阻止美國馳援的能力,也可測試美國亞太地區盟友部署。

美應進一步軍售 平衡台海軍力

郭育仁表示,就戰略、國際政治層面,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國防授權法」草案、美國政府對台軍售、南海議題,以及美、日、印度等國在印度洋聯合演訓,都讓中國有所反彈,也可預期中國對上述事件有反制措施。

面對中國軍力步步進逼,陳世民指出,除我方應加強抵抗意志,更應縮短「安全空窗期」,尤其美國近來未售台先進武器,但要等自製軍機、艦艇服役,最快也要七到八年,因此,政府應盡力說服美國進一步軍售,以達台海軍事平衡。

郭育仁則認為,相較於中國航艦、軍機在台灣外海通過,我方都有能力因應,中國近年來不斷強化潛艦戰力,除不易掌握行蹤,我國在巴士海峽的水文資料也可能已遭中國搜集、掌握,對我國相當不利,因此,台灣如可和美國、日本合作,完善潛艦聲紋資料庫,將可對我國軍事備戰產生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