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駐美軍事代表團 可望恢復中將團長

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職缺可望由少將提升為中將。由於代表團負責與美軍事交流、軍售溝通任務,考量政治局勢、軍事機密,作風格外低調。2015年元旦,軍事代表團成員穿著正式軍服出席雙橡園升旗,曾引發關注。(中央社資料照)

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職缺可望由少將提升為中將。由於代表團負責與美軍事交流、軍售溝通任務,考量政治局勢、軍事機密,作風格外低調。2015年元旦,軍事代表團成員穿著正式軍服出席雙橡園升旗,曾引發關注。(中央社資料照)

2017/06/09 06:00

位階提升 凸顯美台重要性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鍾麗華/華府、台北連線報導〕華府消息人士透露,台北駐美軍事代表團將有重大變革,台灣國防部長馮世寬預備將台北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職缺由少將編制提升為中將,凸顯美台關係的重要性。若蔡英文總統同意,空軍出身的現任團長洪光明可望成為台灣政黨輪替後首位中將團長,也代表蔡政府對美思維的重要調整。

對此,總統府知情官員證實,國防部確實朝編制提升的方向規劃,但相關方案尚未送出國防部,也未到總統府,程序尚未走完。此一編制變革雖需知會美方,但美方通常不會有特別的意見。至於是否由洪光明擔任首位中將團長?官員說,現在談人事問題還太早。

中華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肩負對美軍事交流及軍售溝通等任務,在國防部實施精實案後,中將團長的職缺調降為少將。第一位少將團長就是現在擔任國安局局長的彭勝竹。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擔任駐美空軍武官時,彭勝竹是他的副武官,後來彭勝竹直接由武官升任為少將團長。

團長升級否 看蔡總統意向

也由於馮世寬與彭勝竹都有駐美武官經驗,了解並重視美國對台灣的重要性,因此馮世寬有意恢復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的中將職缺。不過,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國防部的「星星」已大幅減少,未來新設立的資電部可能又會佔據新的將領缺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能否升級,最終還是要看蔡總統的意向。

駐美軍事代表團因精實案裁去中將缺,曾導致數次嚴重內鬥。二○○七年,國防部將軍協、採購兩個系統合併,成為軍事代表團,由原軍協組長陳敬忠少將出任首屆團長,採購組長出任少將副團長,並且軍協組從駐美代表處遷到採購組大樓合署辦公。但因為來自不同系統的團長與副團長皆為少將,出現雙頭馬車,誰也不服誰,使得團長如走馬燈般更迭。

陳敬忠因為被人檢舉涉及報帳的弊案,奉調台灣。接下來的團長淡志隆與副團長徐偉光的激烈內鬥更是檯面化,淡志隆向國防部檢舉徐偉光不服指揮與經費使用不當,國防部在派人到華府調查後,決定將徐偉光移送軍事法庭偵辦。不過淡志隆也因此提早調回國內,影響了自己的軍旅生涯。

因為這些紛擾,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由三年一任改為兩年,淡志隆之後的柏鴻輝與楊大偉都安全下莊並順利升官。

二○一四年,當時團長黎賢聖因回台接受「忠誠儀測」未通過而遭撤職,但在查不出違法事證下,黎升任陸軍裝訓部指揮官,不過數月後他就打報告退役,提早結束了軍旅生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