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黨職併公職 國庫可省逾3億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將解決黨職併公職的不公義問題;多位民進黨立委也在議場呼喊口號並高舉「還財於民、公平正義」等標語。(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將解決黨職併公職的不公義問題;多位民進黨立委也在議場呼喊口號並高舉「還財於民、公平正義」等標語。(記者方賓照攝)

2017/04/26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未來一年內能對關中、連戰等曾任政務人員追討溢領款項。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銓敘部曾就具黨職併公職年資的退休公務員進行估算,若再加上教職員部分,新法通過後,未來可替國庫省下逾三億元公帑。

至於黨職併公職的卸任政務官,民進黨團估計,若未修法,以三十年為期估算,關中約溢領一○一一.七萬元,居黨職併公職的卸任政務人員之冠;其次是約溢領九八三萬餘元的連戰。

立委估連戰 已溢領500餘萬

不過,在上述條例通過後,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指出,連戰在二○○○年辦理退職,至今約十六年,應返還的溢領金額大約是五百餘萬元。

李俊俋指出,黨團就部分併計黨職年資的政務人員進行試算,若均以退休後三十年的領取總額估算,由於有人選擇一次退、兼領一次退,所以未必是併計黨職年資久的,就溢領比較多。

他表示,依據黨團估算,溢領最多的是在考試院副院長任內辦理退休的關中,併入十年二個月的黨職年資,估計溢領一○一一.七萬元;在副總統任內辦理退休的連戰,雖併計的黨職年資僅三年八個月,但估計溢領九八三萬餘元;至於在外交部長任內退休的胡志強,併入十年黨職年資,估計溢領八六五萬餘元;其他估算溢領逾百萬元的,還有在僑委會委員長任內辦理退休的焦仁和、在省府委員任內辦理退休的林豐正。

李俊俋指出,當初修法會選擇直接向政務人員追討,就是考量他們的待遇比較優渥,不致因此造成其生活困頓。

實際金額 還須進一步核算

不過,上述溢領金額是民進黨團以退休後三十年的領取總額估算,胡志強、林豐正等人實際溢領金額,還要經主管機關進一步核算。

至於修法後可以替國庫節省多少經費?陳其邁說,銓敘部曾就具黨職併公職年資的退休公務員(含政務人員)二百餘人的部分估算,在新法通過後,約可替國家省下二.二億餘元;若再加上教職員一七五人(教育部最新統計其中已有八十七人亡故),按比例推算,新法通過後,未來合計可替國庫省下逾三億元公帑。

至於以往溢領的部分,陳其邁說,這計算上會有難度,還需要核發機關進行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