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讚水刑有效 傳將下令重啟黑牢

根據美國媒體取得的一份外洩的總統行政命令草案,川普可望在數日內下令繼續使用惡名昭彰的古巴關達那摩灣軍事監獄與恢復使用水刑等遭到禁止的偵訊手段。圖為二○○六年時所拍攝的一名被囚禁於關達那摩灣軍事監獄的人犯。(法新社)

根據美國媒體取得的一份外洩的總統行政命令草案,川普可望在數日內下令繼續使用惡名昭彰的古巴關達那摩灣軍事監獄與恢復使用水刑等遭到禁止的偵訊手段。圖為二○○六年時所拍攝的一名被囚禁於關達那摩灣軍事監獄的人犯。(法新社)

2017/01/2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美國媒體廿五日引用一份外洩的行政命令草案報導,川普總統可望在近日內下令恢復中央情報局(CIA)在海外秘密囚禁恐怖主義嫌犯的「黑牢」,以及恢復包括水刑在內等被美國法律禁用的偵訊技巧。儘管白宮方面否認,但川普在同日的一段就職後首場電視專訪中明白表示,他認為水刑「非常」有效,至於是否恢復使用,他會交由CIA與國防部的高層定奪。

被質疑開人權倒車

川普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訪問,被問到水刑時表示,面對斬首美國人與從事其他自中世紀以來就沒聽說過的暴行的伊斯蘭教遜尼派武裝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我是否對水刑深信不疑?就我的看法而言,我們必須以毒攻毒」。川普此言符合他在競選期間主張恢復水刑的一貫立場,但他在訪問中也表示,是否恢復使用水刑,會聽從國防部長馬提斯與中情局長龐皮歐的意見…「但我覺得它(水刑)有效嗎?絕對有,我覺得有效」。

水刑(waterboarding)是在人犯臉上蓋布再澆水浸濕、讓人犯產生溺水恐懼感藉此逼供;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二○○九年一上台後就禁用水刑,川普若決定恢復水刑,除了有開人權倒車之虞,也是繼廢除歐版健保、打壓移民與否定氣候變遷等之後,再度以行政命令推翻前朝政策。根據了解,馬提斯與龐皮歐並不贊同恢復水刑。川普去年十二月與馬提斯會面後曾透露,馬提斯認為建立信任與獎勵合作的效果比水刑更好,令他「印象深刻」;至於龐皮歐則是日前在參議院的任命聽證上承諾,「絕對不會」遵照任何恢復這種「強化版偵訊技巧」的命令。

紐約時報廿五日刊出一份名為「敵方戰士的拘留與偵訊」的總統行政命令草案,內容涉及推翻歐巴馬政府對處理囚犯加諸的限制,恢復歐巴馬之前的布希政府於九一一恐攻後授權的囚禁與偵訊做法;這份三頁的行政命令包括撤銷允許紅十字會探望戰犯的指令、下令國防部繼續使用古巴關達那摩灣軍事基地來拘禁與審判包括IS好戰份子在內的新逮捕的囚犯。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表示不知道這份文件是從哪來的,「但那不是白宮文件」。

美國會兩黨同聲譴責

儘管如此,國會民主、共和兩黨人士仍同聲譴責此一行政命令草案。曾在越戰中淪為戰俘並遭刑求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肯,對新政府可能打算恢復布希時代的「強化版偵訊技巧」感到憂心,並嗆川普身為總統是可以愛簽署什麼行政命令就簽署,「但法律就是法律,我們不會讓酷刑在美國起死回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