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葛林:川普調一中 不會拿台灣當籌碼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17日舉辦兩岸關係研討會,AEI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左2),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卜道維(右)及願景基金會董事劉世忠(右2)與談。(中央社)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17日舉辦兩岸關係研討會,AEI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左2),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卜道維(右)及願景基金會董事劉世忠(右2)與談。(中央社)

2017/01/1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七日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葛林今天表示,他不認為川普會把台灣當成籌碼與習近平交易,蔡政府目前有機會塑造川普的兩岸政策,但台灣應降低期待,列出自己的戰略優先順序,並參考過去歷史將川普政府對台政策的利益極大化。

促台將美對台政策利益極大化

CSIS今舉行兩場與川普兩岸政策和外交政策有關的座談會。葛林受訪時說,台灣過去幾年在軍售、擴展國際空間和尊重台灣民主程序方面,從美國得到的支持不足,但美國過度地支持可能對蔡英文政府有反效果。

曾在小布希時代擔任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的葛林說,美國雷根總統和小布希總統在政權交接期都曾提供台北極大的機會。雷根說,要和台北恢復邦交。小布希宣稱,如果台灣受到攻擊,他會保衛台灣,改變戰略模糊立場。但這兩位總統後來都做了政策調整,雖然強力支持台灣,但也與中國發展了良好關係。

他指出,政權交接期很特別,施政重點不明確,但這個可以調整對台政策的過渡期通常只會持續半年到一年。他懷疑川普就任後會把一中政策的調整當成最重要的,川普上台後應告訴中國,不要期待美國單方面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應在捍衛自己和盟邦的核心利益上,擴大與中國的互信與合作。

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部主任卜大年則認為,川普在和蔡英文通話前,在一個中國問題上聽過充分的簡報,他提出檢討一中政策,但從未說過要把台灣當籌碼交易掉,從未說過要犧牲台灣民主或減少美國的支持。卜大年表示,美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但過去這些年北京似乎讓美國愈來愈接近中國的一個中國,美國不承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但在這之外,美台之間有很多可以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