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一通電話 川普打破華府外交慣例

2016/12/0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曾在二○一一年十一月的推特上推文嗆歐巴馬總統:「為什麼延遲出售F16戰機給台灣?送給中國錯誤的信號。該是硬起來的時候。」如今他將入主白宮,果然對北京硬起來,不但公開承認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還連推兩文,反擊那些批評他的媒體與專家。

華府處理台海關係是最講究政治正確和咬文嚼字的,美國官員向來只能說台灣是個民主政體,有個主政的「台灣當局」,並由台灣人民選出「領導人」,偶爾政府官員不小心稱呼台灣為「國家」,馬上要被國務院或白宮澄清。如今,既不甩政治正確又不喜歡外交辭令的川普當選了美國總統,立即為華府帶來地震,目前不確定是個案或是政策的改變,但他不按牌理出牌的風格,絕對會不只一次衝撞華府和國際政治菁英熟悉的那個世界。

嚴格來說,川普還未正式就職,他和蔡英文的談話可以被解讀成「非官方」,如果照過去美國總統的作法應會低調處理,但川普比台灣還高調,令長久以來鼓吹美國對台政策應該改弦易轍的台灣友人大感興奮。這個先例正如前總統李登輝當年訪問康乃爾大學,帶來台灣政治領袖今日絡繹不絕訪問華府的盛況。

但衝撞現狀也有政治風險。白宮和國務院表示事前未被告知,如果屬實,對目前的美台互信將造成傷害。歐巴馬政府正為一批新的對台軍售項目在作業,而且資深官員也考慮在美台關係上做一些實質改善,包括國會通過的二○一七年國防授權法案,行政部門並未阻擋美台提升軍事交流層級的修正案。但願蔡英文政府在事前與事後與歐巴馬政府有良好的溝通,將後座力減到最低,畢竟台灣在美國需要跨黨派的友人。

其次,美國總統大選嚴重分裂的情況也帶來想像不到的批評浪潮,自由派媒體與川普交惡已久,美國某些主流媒體對川普和蔡英文通電話的報導,似乎是認定川普觸犯了天條,中國如果不被激怒就不正常。輿論和菁英們的反川普情緒會不會藉著台灣這件事發酵,是台灣不能不做的危機管控。

北京方面事先毫不知情,一時似乎也不知拿川普怎麼辦好,但欺壓川普不易,要傷台灣卻有不少籌碼,兩岸關係的互動不能掉以輕心。曾經被川普高度推崇的季辛吉正在中國訪問,他又會為川普和北京之間傳遞些什麼訊息?川普陣營裡強大的友台勢力令北京不安,根據北京以往的作風,必然會動用外交資源反撲,台北不能只有一套劇本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