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川熱線 華郵:台灣新政府意想不到的成功

有關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進行電話會談一事,日本放送協會(NHK)等主流媒體大幅報導。「讀賣新聞 」和「日本經濟新聞」晚報也以頭版頭條新聞報導。(中央社)

有關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進行電話會談一事,日本放送協會(NHK)等主流媒體大幅報導。「讀賣新聞 」和「日本經濟新聞」晚報也以頭版頭條新聞報導。(中央社)

2016/12/04 06:00

〔編譯茅毅、孫宇青、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蔡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的消息一出,受到國際媒體高度矚目。報導頻率及篇幅都是過去罕見,尤其是美國各主要媒體如《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均在網站上或每節新聞中以頭條報導,令台灣國際能見度驟然躍升。華盛頓郵報更指出,這通電話是自美、台一九七九年斷交以來,美國總統或總統當選人與台灣領袖間首度已知的接觸,是台灣新政府的一大成功。

華郵報導,川普是否打算就美、中、台三方關係做出更正式的轉變,目前尚不得而知。近年來,台灣的經濟實力與所獲的國際承認雖持續減弱與減少,然台灣駐美代表仍不斷試圖提升他們的高度,持續結交政府官員及記者。多年來,這看來像是一場敗仗,但川普這通電話對台灣的新政府而言,可能成為一大意想不到的成功。

日本各主要媒體也以醒目地位報導。包括日本放送協會(NHK)等主要全國性電視台均以重要新聞的地位播報蔡英文和川普電話會談的消息,各主要報紙如「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每日新聞」、「產經新聞」等也在電子報或晚報報導。

NHK的報導指出,蔡英文和川普在電話會談中「曾就台美間存在著緊密的經濟和安全保障關係再一次確認」,這項「異例」的電話會談將引起中國強烈反彈。「讀賣新聞」指出,川普在選戰中,並未提出明確的台灣政策,此次同意和蔡英文電話會談,推測部份原因是「希望川普上任後改變美國對台政策」。

日媒:台美接近 中國對台壓力空洞化

日本「時事通信社」發自北京的分析指出,近年來台灣內部「去中國化」的「台灣人」意識日漸高昂,加上蔡英文當選總統,而讓中國有危機感,因此以「壓縮外交空間」來對蔡政府施壓。雖然川普尚無明確的對中政策,但是台美的接近,「將使中國對台的基本壓力空洞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