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抗議蔡川熱線 府:兩岸、台美關係並行不悖

▲蔡英文總統(中)前晚十一時透過電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談約十多分鐘,陪同者有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左)、外交部長李大維(右)等人。這是台美一九七九年斷交以來,首次台灣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談話。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中)前晚十一時透過電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談約十多分鐘,陪同者有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左)、外交部長李大維(右)等人。這是台美一九七九年斷交以來,首次台灣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談話。 (總統府提供)

2016/12/04 06:00

〔記者施曉光、蘇芳禾/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熱線通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表示,「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根本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說,中方已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奉行「一中」政策,以免干擾中美關係大局。

中國向美提嚴正交涉

對於中國的反應,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良好的兩岸關係和台美關係並行不悖,沒有衝突。

王毅在出席一場研討會後受訪表示,此事不會改變美國政府多年來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因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基石,中國並不希望這個政治基礎受到任何干擾與破壞。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也表示,這是台灣的「小動作」,中國堅持「一中」原則、反台獨的立場堅定,有能力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

陸委會:中國應平常心

面對中國的反應,陸委會昨聲明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與美國有長期友好關係,蔡總統祝賀美國總統當選人並強調維繫未來友好合作關係,實屬正常,中國大陸方面應以平常心看待;我政府重視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也致力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這是符合各方利益與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陸委會指出,五二○以來,政府秉持最大善意與彈性,務實處理兩岸事務,獲得台灣民意支持與區域國家高度肯定。我方感謝美方長期以來對台灣推動務實政策的支持,未來也仍將堅持既定立場,確保國家最大利益與國人福祉;並呼籲中國大陸面對亞太新形勢,應與台灣共同致力開展兩岸良性關係,創造有利區域和平繁榮與安定發展的新局。

中方反應待觀察 目前還算克制

熟悉對外事務的人士則表示,以往台灣的政治人物無論是訪美、過境美國,可以見到什麼人、話可以說到什麼程度,都有一定的界線,這次真的狀況比較特別。而中國的反應目前還算克制,不過還要觀察幾天。

民進黨則指出,中華民國台灣長期和美國保持友好關係,蔡總統恭賀川普當選,並期許台美未來能進一步合作,係屬正常的祝福,期盼中國大陸以平常心看待此次通話。聲明也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因此需和美國與中國大陸保持良好關係,台灣和兩者的關係同樣重要。

中國學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項目聯席主任孫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此事背後可能有「高人指點」,意謂著蔡英文的幕僚「美國工作做得不錯」,能抓住機會加大公關遊說力道;但川普可能不清楚涉台議題仍是中美關係較敏感的環節,如果事先有與中方溝通並意識到敏感性,可能就會婉拒與蔡通話。

他並指出,在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之際,這通電話「象徵意義大過實際意義」,台美雙方不該有「太多幻想」,因為改善兩岸關係的「鑰匙」已不在華府,而是在北京、台北,「兩岸要找出新的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