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中聽習近平演說 逾32退將53顆星

退將吳斯懷等人赴中出席中國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五○週年大會,依據國安局公布的名單,至少有三十二名退將,合計五十三顆星星,在台下聽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演說。(取自網路)

退將吳斯懷等人赴中出席中國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五○週年大會,依據國安局公布的名單,至少有三十二名退將,合計五十三顆星星,在台下聽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演說。(取自網路)

2016/11/15 06:00

立委批配合中國統戰 武德淪喪

〔記者蕭婷方、羅添斌/台北報導〕國軍共軍果然都是中國軍?退將吳斯懷等人赴中出席中國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五○週年大會,引發敵我不分的爭議,國安局昨在立委要求下公布掌握名單,當天竟有卅二名退將、合計五十三顆星星,在台下聽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演說,立委痛批這些退將配合中國統戰、軍人武德淪喪,要求國安單位進行調查。

國安局挨轟 才提供名單給立委

國安局掌握當天與會的名單,包括前總政戰部主任許歷農、前總統府戰略顧問周仲南、曹文生、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前空軍司令沈國禎等五名退役上將。另有退役中將十一人、退役少將十六人,共計卅二人、五十三顆星星。

比對影片 名單還漏掉多位退將

不過,比對當天大會流出的影片,國安局提供名單未見在會場的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等退役上將。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轉述,國安局坦言掌握的是初步而非完整名單,確實有落差,對此,陳其邁批國安局「狀況外」,實際到場退將超過卅二人。

至少5上將、11中將、16少將

軍方官員透露,此次的系列活動共分兩大部分,一是參加「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活動,二是參加由習近平主持的孫中山紀念大會,前者約有五十位退將參加,包括七位退役上將,後者則有部分退將迴避並未與會,但至少有超過卅二位退將到場參加,包括退役上將、中將、少將都有。

林揆坦言管理機制鬆散 應檢討

針對此事,行政院長林全昨受訪時表示,考慮到他們過去的資歷去參加這個活動,「不是很恰當」。他並說,目前相關管理機制是鬆散、不夠的,可以檢討。林揆認為,可以限制什麼樣階層的退休人員與對岸接觸應該要申報或要怎樣,要透明化,這個部分要從這方面整體來管理。

知情人士表示,許歷農近年致力「兩岸交流」,擔任促進中華民國國家統一的新同盟會會長,近年穿梭台灣與中國,此次的赴中團就是由許歷農號召。

由於習近平當天於會中致詞時,指稱「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最正統的繼承者」,狠打國民黨耳光,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直言,退休將領領有台灣退休俸,卻赴中看五星旗,一行明顯為中國統戰重要表徵,「過去說是堂堂正正的軍人,現在是偷偷摸摸的退休將領」。

陳其邁也批,「軍人喪失武德去聽訓」,退休將領集體配合中國統戰、鼓吹統一,已是集團性組織行為,相關國安單位應盡速調查。

此外,國安局昨於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一度以涉及情報來源為由不願公布掌握名單,甚至表示未掌握名單,挨轟後才提供名單給立委參考。立委趙天麟認為,國安單位回答模稜兩可,名單也給得扭捏,若整個國安體系敵我意識不明確,不外乎變成「官官相護的體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