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將赴中 立委提案促取消退俸

數十位退役將領日前在北京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會,副參謀總長王信龍(右)昨在立院答詢表示,退役軍方將領赴陸參加官方的政治活動不適合。(記者陳志曲攝)

數十位退役將領日前在北京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會,副參謀總長王信龍(右)昨在立院答詢表示,退役軍方將領赴陸參加官方的政治活動不適合。(記者陳志曲攝)

2016/11/15 06:00

〔記者呂伊萱、羅添斌/台北報導〕前陸軍副司令吳斯懷等人上週五赴中參加中共紀念孫中山的活動並聆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講話,引發批評。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案,建請國防部及相關單位徹查該案,並考慮取消退俸及獎勳章。在場的國防部常次柏鴻輝沒有提出異議,提案也照案通過。

逾管制年限

國防部:徹查於法無據

不過,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晚指出,這些退將都是退伍多年人士,也都超過退伍赴中的管制年限,要國防部去徹查他們,可說是「於法無據」、「我們也非白色恐怖的國家」,他們若犯有違法或是洩密等案件,相關單位掌握具體線索的話,政府自會依法辦理。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羅致政、蔡適應、王定宇與呂孫綾等人提案指出,吳斯懷、王文燮及夏瀛洲等人,上週參與陸軍退役二級上將許歷農舉辦之「中山黃埔兩岸情」後,接續參加中共於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會,並聆聽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講話。

該提案指出,吳斯懷中將退役於二○一一年,雖已逾三年管制期,赴中交流、探親或旅遊無可厚非,但因吳仍是我國退役高級將領,且至今持續領取終身俸,當中國官方對我國敵意未滅,應注意赴中期間的言行與參與活動性質,尤其應避免政治性活動,以免為對方立場背書。

提案認為,多名人員這次參加中共官方活動,並聆聽習近平講話之舉,是無視於國防部及退輔會的規範,且毫無顧及我國社會觀感,更重傷國軍弟兄防衛保台的情感,嚴重違背軍人對國家的政治忠誠義務與榮譽。因此建請國防部、退輔會及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徹查該案,並考慮取消退俸及其相關獎章、勳章。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說,若查明案情後確實危害國安,她同意嚴辦,但若是一般活動,她認為不需「動不動就砍人家的退俸」。

王定宇則痛批,這些退休將領在活動中接受統戰促統的軟調,坐在共產黨的場合聽令訓斥,「是納稅人不能接受的」,「可惡至極」。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過去每年都提同樣的案子,仍是層出不窮,表示國防部從來沒有執行徹查,通過後希望國防部立即徹查,資料備齊就該取消勳章和退俸,這是「必要且需立即處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