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政策綱領 明訂十大行動準則

蔡英文總統昨於總統府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議」,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本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昨於總統府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議」,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本報資料照)

2016/08/17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於總統府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議」,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藉此讓新南向政策可以建立台灣與東協、南亞的全新關係。政策綱領並訂出十大行動準則,其中在兩岸關係部分,強調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和對岸就相關議題及合作事項展開協商與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能相輔相成,共創區域合作的典範。

總統昨召集行政院長林全、外交部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文化部長鄭麗君、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農委會主委曹啟鴻等官員,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議,而有關新南向政策綱領,明確揭示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長程目標、行動準則及推動架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總統希望上述政策綱領可以成為府院共同努力的方向,化政策為行動,讓新南向政策可以建立台灣與東協、南亞的全新關係。

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創造新合作模式

黃重諺表示,新南向政策綱領的總體與長程目標,主要希望促成台灣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榮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建立廣泛協商與對話機制,形塑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合作共識,有效解決問題與分歧,逐步累積互信。

在短、中程目標方面,將結合國家意志、政策誘因與企業商機,促進並擴大貿易投資、觀光、文化以及人才等雙向交流。此外,還包括培育新南向人才,突破發展瓶頸、擴大多邊與雙邊協商與對話,加強經濟合作,化解爭議與分歧等。

這份綱領也闡述行動準則,包括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定位台灣在區域發展的未來角色、推動四大連結策略、運用台灣在醫療、教育、科技發展、農業合作、中小企業等廣泛經驗,推動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多邊或雙邊合作事項。在資通訊、內需產業、能源及石化、新農業、金融服務等領域,建立供應鏈的連結。

此外,綱領也指出,未來將積極爭取參與該等地區的基礎建設,並運用台灣在資通訊軟體的技術優勢,推動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網路連結。並透過觀光建立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緊密關係。

行動準則指出,在區域和平及發展上,海峽兩岸都肩負很大的責任,也存在很多共同的利益,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經濟合作,兩岸各具不同條件和優勢,若相互合作,可以發揮更大的力量。所以,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和對岸就相關議題及合作事項,展開協商和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和兩岸關係能相輔相成,共創區域合作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