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設司改委員會 蔡親任召集人

總統蔡英文昨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將重新提名。(圖擷自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昨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將重新提名。(圖擷自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6/08/1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咨文後,據了解,蔡英文總統昨決定站在第一線,親任總統府司法改革委員會召集人,未來在召開兩天的司改國是會議後,委員會仍將持續運作,希望以政治支持,貫徹會議結論,落實司改承諾。

外傳司法院長重新提名,以前大法官許宗力呼聲最高,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會依照憲法相關規定辦理提名,同時也會廣泛徵詢社會意見。總統認為司改應有全民參與,也應有熟悉司法實務人士來落實,未來正副院長組合會兼顧學術聲望與實務經驗。

府方人士透露,蔡總統昨並未針對正副院長人事進行約詢,畢竟前天才撤回提名咨文,「還要再想一下,沒有像上次那麼急。」而這次正副院長人選,將與五位大法官人選一併提出,希望在八月底前完成,以便在九月初立院開議前咨請國會同意。

原本「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是任務編組,召集人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擔任,主要是籌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待正式的兩天司改國是會議召開後,即宣告解散;不過,府方表示,在蔡總統決擔任召集人後,委員會可望轉為常設性,府方也將著手修改設置要點,「總統既然要自己領導,就不只是召開國是會議,而是相關的司法改革也要全面規劃。」

府方高層表示,外界普遍認為一九九九年全國司改會議失敗原因,在於法務部、司法院沒有持續追蹤,蔡總統過去雖一度思考是否親任召集人,但並沒有定案,在經過正副院長提名波折後,總統發現各界對司改期待很高,因此決定由她站在第一線,以確保在改革過程中,有政治上的支持,更能有效貫徹改革的推動。

干預司法?「總統有信心不會」

對於總統親任召集人引發「政治干預司法」疑慮,高層人士解釋,「總統有信心不會干預司法個案,各界對她還有基本的信賴。」而事實上,早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民間司改會就呼籲由總統親自領導司改,二○一六年選戰時,民團對此訴求更清楚,此次不會重蹈十七年前失敗的覆轍。

府方表示,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工作預計九月底、十月初展開,未來將規劃在北、中、南、東召開分區與議題會議,除總統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將挑選一具公信力人士擔任,雖然按照時程估算,正式的國是會議恐要延至明年初召開,但先期舉行籌備會議也都是國是會議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