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尚大道】設計 致女人

這是外界捕捉到Phoebe Philo謝幕最經典的相片,圖為2012秋冬服裝秀謝幕時,Phoebe Philo以經典的小白鞋加上高領毛衣步出舞台,當時也掀起了時尚界一陣小白鞋風潮。(達志影像)

文/烏鴉

2019春夏巴黎時裝周,Hedi Slimane的 Celine首秀前的幾個小時,過去十年的 Céline成了現場最佳的dress code。(圖截自:tommyton IG,Photo by tommyton)

「離別的話最難說出口,你會找到新的生活,我會收起我的難過,相信一切都是值得,就放心去吧!」這是金曲歌王蕭敬騰《只能想念你》的歌詞,敘述失去的愛情總是令人懷念,而近代辭別品牌的設計師中,沒有一位能像Phoebe Philo那麼讓人感到惋惜。

一群被時尚界稱作「The Philophiles」的業界人士聚在了巴黎太子廣場(Place Dauphine),隨著日落的到來,於她們心中的一個時代也將結束。(圖截自:tommyton IG,Photo by tommyton)

2017年12月22日,Phoebe Philo正式離開Céline創意總監職位,她在聲明稿中表示:「過去的十年裡(2008~2018),與Céline一起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凡的經歷,我非常感謝能夠與一個非常有才華和忠誠的團隊合作,並且要感謝一直以來參與合作和對話的每一個人。」

2010春夏Phoebe Philo 罕見接受英國雜誌《The Gentlewoman》深度專訪,談及設計、家庭、還有成長背景。(圖截自:Phobephilodiary IG)

時尚總監大風吹,Virgil Abloh進駐Louis Vuitton、Kim Jones入主Dior Men,設計師更替原本是非常有機的現象,但唯獨Hedi Slimane接棒Phoebe Philo,消費者激起的化學反應特別劇烈,在巴黎時裝週Celine 2019春夏首秀發表前,巴黎聚集了一群自稱「The Philophiles」的死忠粉絲,她們身穿Céline的衣服,集體向Phoebe Philo做最後的致敬,也可以看成是一種對改朝換代的無聲抗議。

2014年紐約時報的風格雜誌以Phoebe Philo為封面,標題直接點出Phoebe Philo了解女人要什麼而設計。(圖截自:Phobephilodiary IG)

我為女人設計

這是外界捕捉到Phoebe Philo謝幕最經典的相片,圖為2012秋冬服裝秀謝幕時,Phoebe Philo以經典的小白鞋加上高領毛衣步出舞台,當時也掀起了時尚界一陣小白鞋風潮。(達志影像)

回顧十年,Phoebe Philo一直非常低調,沒有臉書、沒有自己的Instagram帳號,甚至鮮少接受媒體採訪,「我對保持距離與沈默感到滿意,因為這讓我擁有自由地想像的空間。」唯一接受英國雜誌《The Gentlewoman》的訪問,時間是2010春夏系列之後,總編輯Penny Martin於文中寫道:「Phoebe Philo 就像是英國保守和直率的迷人綜合體,長期以來,她持續啟發不同的女性,無論是年輕或是年長,這些人都想像Phoebe Philo一樣,她就是自己最棒的楷模,替自己設計出無論何時都可以穿上的服裝。」

保留重音符號的「É」、以「oldceline」的 IG 帳號引來不少名人追隨者,也是懷念Céline的聖地。(圖截自:oldceline IG)

這篇訪談Phoebe Philo少見地暢談了她的家庭與工作之間的關係,其中她提到了自己的母親,一個兼顧家庭生活與工作的女人:「我的母親的衣服都非常實穿,一件衣服可以穿上十年,像是帆布鞋搭配不知已洗過幾次的牛仔寬褲和窄版T恤,這些都是可以穿很久的。」Phoebe Philo回憶道,「當然這也是因為他們當時沒什麼錢,所以也不會有太多消費,我希望Céline的衣服是值得的,它們製作精良,布料華美,所以我相信它們可以穿非常久,如同一種投資,不會被輕易丟棄。」

保留重音符號的「É」、以「oldceline」的 IG 帳號引來不少名人追隨者,也是懷念Céline的聖地。(圖截自:oldceline IG)

Phoebe Philo用硬挺的布料及俐落的剪裁專注在可以讓女性依賴的日裝,色彩上將迷人的駝色、卡其和米色等交織混合,Céline所散發的美感,在這一篇訪談中,Phoebe Philo也提到了,「接手Céline設計,我其實沒有真正研究過品牌背後的經典,我覺得,那不重要,無論大家喜不喜歡,我就是想要它呈現女性的堅強。」她將所有過往的事物,一掃而空重新洗牌,成果大家有目共睹,其包款、配件與服裝的搭配就像Phoebe Philo自己會穿的那樣,「我覺得我是在為現在做設計,實用貫穿了整個Céline,有很多我為Céline的設計我自己都會想買。」

擁有更多Phoebe Philo相關的私照,Phobephilodiary IG也以「喚回Philo」的紀念T恤,發了一筆致敬財。(圖截自:Phobephilodiary IG)

真正解決問題的設計

擁有更多Phoebe Philo相關的私照,Phobephilodiary IG也以「致敬『É』」的紀念T恤,發了一筆致敬財。(圖截自:Phobephilodiary IG)

如果過去你曾經追求過闊腿褲搭小白鞋,或是高領毛衣搭配駝色大衣,其實這都是Phoebe Philo創造的時代風格,「我想要創建一個衣櫥(a wardrobe),不考慮太多潮流,而是想要解決問題。」在2009年初發布Céline設計的第一個時裝系列前,Phoebe Philo如此說道;她真正了解女性的穿衣需求,用低調實用的設計讓穿Céline的人光芒萬丈,並讓女人安靜且有力量,知名Instagram帳號oldceline創辦人Gabrielle Boucinha是這樣形容:「Phoebe Philo賦予穿著者權力,因為她知道現代女性要的是什麼,堅強、自信、舒適、美麗,讓打扮這件事不再是為了取悅男人而作。」仔細研究,的確很難在Céline看到迷你短裙那種性感的設計,就連超過8公分以上的細跟高跟鞋也很少出現,原因是Phoebe Philo的設計初心正是她的母親。一位平面設計師,在事業與家庭中取得很好的平衡,那種自由自在的職業女性,成了Céline希望給消費者的態度。

懷念Céline 請上IG

CELINE Instagram 被清除後的第二天,IG紀念聲浪遍起,一個名為「oldceline」的IG帳號出現了,頭像還刻意特寫保留重音符號的「É」,短短一個月之內粉絲人數就衝破十萬以上,就連LV男裝總監Virgil Abloh、時尚街拍大師Tommy Ton 和不少知名大咖編輯都是粉絲 ; 另外一個以「phoebephilodiary」為名的IG,粉絲數突破45萬人數, 一如IG帳號的命名,這個網站可以看到不少Phoebe Philo日常的穿著,其中,腦筋動得快的粉絲還製作了紀念T恤,發了一筆致敬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