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國準總統 公然鼓吹動私刑

2016/06/0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菲律賓準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去年曾在地方性現場直播電視節目中坦承屬於「達沃行刑隊(DDS)」一員,四日在一場全國電視轉播的演說中,他又公然鼓勵民眾對未經司法審判的罪犯動私刑,「要是他(指罪犯)反抗,你們就可以宰了他!」「朝他(指毒販)開槍,我會給你們頒獎」。

「朝毒販開槍 我會給你們頒獎」

曾在菲南達沃市擔任市長達廿二年的杜特蒂,在前述演說中把公權力交到一般民眾手上,鼓勵他們在面對拒捕或對民眾造成威脅的罪犯時充當執法者,鼓勵老百姓對威脅他們的毒販「往死裡打」。他還說,「要扣(即打電話)我們、扣『條子』請便,如果你們有槍,那就自己來─老子支持你們」。

此前,杜特蒂先把「幹掉」毒梟的賞金調高到三百萬菲律賓披索(約二三五萬台幣),四日的演說中再調高至五百萬披索(約三九二萬台幣),活捉則會扣一千披索(約七八五台幣)。他說,「我不會說你們去殺死他們(指毒梟),但我下的命令是『不論死活』」。

杜特蒂五月間以壓倒性票數當選總統,本月卅日將正式就職,他表示將對貪腐的警察採取強硬手段,「我可不是在搞笑,龜兒子,我會宰了你們」。他已要求菲國三名警界大咖走人,但不願公開點名。

其實,在他上週公然對動私刑大開綠燈前,死於暗殺的人數已增加,但那場演說後又有至少五名據傳與毒品交易有關的人士及人數不明的小咖毒販死於街頭暗殺。與過去數以百計的小咖罪犯和毒販因杜特蒂的DDS而「被消失」不同,這五人似乎死於一般民眾之手,命案現場分布在三個省份,共同點則是死者均涉及非法毒品交易。

私刑隊行動 已席捲菲國

人權團體估計,DDS必須為一九九八至二○○八年間約一○二○到一○四○人的謀殺或失蹤案負責。自從杜特蒂勝選後,一波由私刑隊及警方對疑犯的處決行動已席捲菲國,預料將有更多人因此被殺。美國「時代雜誌」曾給杜特蒂起了個「懲罰者」(The Punisher)的渾號。他在五日的記者會上重申維持死刑的立場,「我會呼籲國會恢復絞刑,尤其針對毒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