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食品包裝營養標籤 凸顯卡路里

2016/05/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廿日出席針對兒童肥胖議題的「讓我們動起來(Let’s Move!)」活動時,宣布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有關包裝食品營養標籤的新規定,未來標籤上的每次食用份量和其卡路里含量,將以放大、加粗的字體標示,除了既有的含糖量外,也須另外標注「添加糖」的含量。

紐約時報指出,一九九四年推行的食品營養標籤,是參考七○、八○年代美國人的飲食習慣和營養數據而定。如今,隨著包裝食品日新月異,人們的飲食偏好也和過去大相逕庭,過時的營養標籤已無法滿足現代人的需求。因此,食藥局在前年首次提出標籤改革,今年正式拍板定案,預計在二○一八年七月正式上路,年營業額少於一千萬美元的業者,則可延至二○一九年再實施。

未來,食品標籤上的卡路里含量將以放大、加粗的字體標示,方便民眾一目了然。每次食用份量的標示也須根據實際情況陳述,例如一球冰淇淋目前標示為半份,之後將標示為三分之二份。此外,由於攝糖量過高是美國肥胖人士的病灶,營養標籤將新增一項「添加糖」,以反映食品加工過程中加入的非天然糖分含量。

另一方面,維生素A、維生素C等美國人攝取充足的元素,不再強行要求標示,但普遍攝取不足的維生素D與鉀,則會成為新增項目。總脂肪量、飽和脂肪和○六年才新增的反式脂肪含量,皆將繼續標注,但脂肪所含熱量將會刪除。

路透報導,多家食品業巨擘雖曾大力反對標籤變革,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他們也有所讓步。由多家食品、飲料大廠組成的食品雜貨製造協會(GMA)表示,其成員將會遵守新規定,但也強調,消費者容易對標籤內容產生疑惑,政府須多加宣導相關知識。美國糖業協會則對於標籤上新增「添加糖」的決定感到失望,指出這項規定並無科學依據。

由於肥胖人士與患有飲食疾病者,很難會因為有營養標籤就改變自身飲食習慣,因此專家建議,營養標籤須配合其他措施才能凸顯效果,例如增收「糖稅」,以及在食品廣告加上健康警示標語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