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匿蹤戰機X2 試飛成功

日本首度自行研發的匿蹤實驗機「X2」第一次試飛成功,成為全球第四個載人匿蹤戰機飛行成功的國家。(路透)

日本首度自行研發的匿蹤實驗機「X2」第一次試飛成功,成為全球第四個載人匿蹤戰機飛行成功的國家。(路透)

2016/04/2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雖於二戰後受到「非戰憲法」束縛,但在北京不斷擴充軍力以及競逐全球航空市場商機的考量下,近年積極研發新型戰機,其首度自製的匿蹤實驗機「X2」,於四月廿二日上午從名古屋機場飛抵航空自衛隊岐阜基地,第一次試飛成功。目前全球僅美、俄、中、日四國達成載人匿蹤飛機成功飛行的紀錄。

「平成的零戰」引擎小巧 機動性高

「X2」又稱為「心神」,有日媒稱為「平成的零戰(平成年間的零式戰機)」,今年一月廿八日首度公開,其特點在於具有難以被雷達偵測到的匿蹤性能、體積小卻高出力的引擎及高機動性。

日本大廠「三菱重工業」、IHI與「富士重工業」等兩百多家企業參與研發,研發費約達三九四億日圓(約一一六億新台幣),九十%的零組件自製,二○○九年開始試作,二○一四年始完成機體組裝。

全長十四.二公尺、翼展九.一公尺、全高四.五公尺的「X2」,於台灣時間廿二日上午八點之前起飛,在長野縣和岐阜縣上空測試迴旋、上升、下降等動作,約廿六分鐘後降落。防衛省防衛裝備廳指出「試飛結果良好」,試飛官亦表示飛行過程穩定。該廳表示,日本下一代戰機未來是否採用「X2」的匿蹤技術,將於二○一八年度之前敲定。防衛大臣中谷元廿二日在記者會中提到,盼「X2」有助日本新型戰機的研發,促進航空產業整體的技術革新,並推廣到其他領域。

「X2」試飛成功對日本國防而言極具意義,除了該國企業首度參與匿蹤技術科技研發外,該國上一次試飛以研發戰機為目的之小型噴射機,已可追溯至一九九五年美日共同研發的F2戰機,暌違廿一年之久。

研發匿蹤戰機更不同於一般戰機,機體和機翼的形狀要減少電波的反射,還須引進最先進的匿蹤材料,並藉由引擎進氣口改變引擎的噴射方向,以提高飛行的機動性,存在高度的技術門檻。美國在這方面遙遙領先,一九八○年代F117戰機就成為全球最早投入實戰的匿蹤軍機,之後又有B2匿蹤轟炸機和二○○五年服役的F22「猛禽」戰機;中國則於二○一四年首度正式公開殲31匿蹤戰機,而俄羅斯T50匿蹤戰機,據稱今年將開始服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