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耳其開3條件 願接納難民

土耳其以提出交換條件的方式與歐盟就難民危機達成協議,同意安置所有從土耳其出發、湧赴希臘小島的難民。圖為受困希臘與馬其頓邊境的難民七日生火取暖。(歐新社)

土耳其以提出交換條件的方式與歐盟就難民危機達成協議,同意安置所有從土耳其出發、湧赴希臘小島的難民。圖為受困希臘與馬其頓邊境的難民七日生火取暖。(歐新社)

2016/03/0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歐洲聯盟(EU)七日與土耳其就歐洲難民問題達成廣泛協議,土耳其同意接回大批湧入歐洲的中東難民,條件是歐盟必須再加碼一倍金援、提供土國免簽待遇,以及加速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審核,預料相關細節將在十七日的歐盟高峰會上定奪。歐盟各國對於難民問題有所突破表示歡迎,但聯合國警告,此一重新安置難民協議有違法之嫌。

要金援、免簽、入歐審核

土國總理達夫托葛魯在布魯塞爾的會議上表示,只要歐盟在六月以前額外提供土耳其卅億歐元(近台幣一一○○億元)的援助款、提前到六月提供土國人前往歐盟國家免簽證待遇,以及加速土耳其的歐盟入會審核,他就會接納所有偷渡並塞爆希臘小島的非法移民,並建議採取「一換一」方式,也就是歐盟協助土國安置一名土耳其難民營裡的敘利亞難民,土耳其就會接納一名來自希臘的敘利亞難民。

歐盟領袖對達夫托葛魯所提出的條件感到驚訝,但大致上表示歡迎,認為歐洲難民問題將因此有所突破。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會研究相關法律細節,以便在十七、十八日於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高峰會上敲定最後方案;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說,難民危機因此朝正確方向發展,土耳其並非勒索歐盟,而是彼此尋求利益平衡,並建議歐盟也應該考慮提供伊拉克難民配額。

儘管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堅稱此協議在法律上確實可行,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歐洲部主任柯舍泰爾卻警告,歐洲人權公約明文禁止集體驅逐外籍人士,歐盟與土耳其之間的協議已牴觸歐洲法律。

不過,歐盟能否在下週高峰會上通過此案仍有變數,畢竟歐盟各國對此的立場並非完全一致。匈牙利的強硬派反移民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就可能會否決此一難民重置協議;塞浦路斯的希臘裔政權,則是堅決反對加速土耳其加入歐盟的申請案。塞浦路斯的希臘裔與土耳其裔長期以來衝突不斷,土耳其扶植土裔在北部另成立土裔政權,但未獲國際承認,而土耳其也不承認希臘裔政權。

至於目前受困希臘與馬其頓邊界的至少三萬四千名難民,則誓言不會接受安置回到土耳其,堅持越境前往經濟情況較好的西歐國家。

土國已收容270萬敘難民

土耳其恐怕是此一協議中的最大贏家,成功藉此讓歐洲同意加速在六月將土耳其納入申根公約的免簽範圍,此外,還成功爭取到讓歐盟加速審核入會申請。穆斯林人口佔多數的土耳其,是自二○一五年起超過一百萬橫越愛琴海來到希臘島嶼的難民遠征起點,當地目前收容有兩百七十萬名來自敘利亞的難民,人數之多,居各國之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