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長:中國「侵略」南海 絕不坐視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一日以「侵略」一詞,警告中國在南海的相關行動,包含在爭議島嶼部署地對空飛彈,強調中國必須為其行為承擔後果。圖為卡特在舊金山聯邦俱樂部(Commonwealth Club)發表演說。(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一日以「侵略」一詞,警告中國在南海的相關行動,包含在爭議島嶼部署地對空飛彈,強調中國必須為其行為承擔後果。圖為卡特在舊金山聯邦俱樂部(Commonwealth Club)發表演說。(美聯社)

2016/03/03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一日公開警告,中國不可妄想將「南海軍事化」,「侵略(aggressive)」南海之舉將「自負後果」。卡特表示,針對中國的南海作為,美國「毋庸置疑地」將採取應對,包括加強亞太部署、增加演訓、強化潛艦及水下無人載具,以維全球海事安全,特別是南海。

美將加強亞太部署、增強水下戰力

卡特在舊金山聯邦俱樂部(Commonwealth Club)發表範圍廣泛的演說時表示:「 中國絕對不能軍事化南海」,「特定行動將導致特定後果」。美國除已增加軍事部署外,為增加與南海盟國軍事演訓,至二○二○年將支出四億兩千五百萬美元軍費,單在二○一七會計年度即加編八百萬美元預算,增強潛艦及水下無人戰鬥載具戰力,而且南海巡航行動只會更加頻繁,不會稍減。卡特強調,「美國已經做好準備」。

卡特同時點名俄羅斯與中國在網路限制上的舉措,與國家層級支持的網路威脅、網路諜報與網路犯罪。卡特說:「我們不樂見國家間發生衝突,」「但我們同樣不能對這毫不掩飾的目標與行為視而不見」。

自從上月美國海軍派出驅逐艦在西沙群島巡航以來,中國在群島海域部署地對空飛彈和戰機,使得美國抗議北京在南海推動「軍事化」。路透引述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安全問題專家表示,北京不會在西沙群島問題上妥協,中國對當地及其所在海域的看法,也不同於島嶼更分散的南沙群島。

防南海爭端和台灣「變天」 中國軍費料大增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兩會)將於三日及五日在北京開幕,其間將公布軍事改革後首個國防預算案。據傳今年軍費將大幅增加,以應對南海等地區安全防禦及軍改重組、裁員補償等開支。路透引述消息報導,由於全面推進改革強軍戰略,以及南海領土爭端和台灣「變天」等問題,中國正採取「愈發強硬」立場,很可能會宣布大幅增加軍費,據信至少維持兩位數增長。

在此同時,據《菲律賓星報》報導,菲國漁民在五方礁(Jackson Atoll)的傳統漁場遭中國船隻騷擾。漁民說,「駐於淺海的四艘中國武裝船隻,有白有灰,驅趕我們,不讓我們進漁場捕魚」。巴拉望島卡拉揚市長畢托歐能(Eugenio B. Bito-onon Jr)二日表示,中國在五方礁的七艘艦艇,停留已超過一個月,威脅巴拉望(Palawan)至中業島(Pagasa)水道。五方礁為兩國聲索重疊區域,中國疑似設立哨點的行為,「明顯侵害航行自由」。

菲國軍方發言人巴迪亞(Restituto Padilla)向路透表示,正在確認五方礁中國船隻「是否有永久駐留的跡象」。巴迪亞同時指出,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也有中國船隻出沒。仁愛暗沙為菲律賓管轄,一九九九年菲國將軍艦「馬德雷山脈號」擱淺該處,在艦上派駐士兵以宣示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