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飛彈雷達 共軍戰機也進駐南海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凱瑞二十三日在華府舉行會議後,共同召開聯合記者會。這場會議雙方在南海議題上仍是針鋒相對。(路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凱瑞二十三日在華府舉行會議後,共同召開聯合記者會。這場會議雙方在南海議題上仍是針鋒相對。(路透)

2016/02/25 06:00

美中會談 南海議題各說各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中國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凱瑞二十三日在國務院舉行工作午餐和會談,之後共同會見記者。在南海議題雙方繼續各說各話,針鋒相對。王毅明確表態中方不希望再看到美方派遣機艦於南海進行近距離軍事偵察。凱瑞則重申美國會繼續堅持航行與飛越的自由,並批評中方在爭議地區部署戰機不符合航行與飛越自由原則。

駐戰機 凱瑞:違航行與飛越自由

這場會談舉行之際,美國福斯新聞引述兩名不具名官員透露,中國噴射戰機確定進駐西沙永興島基地。美國情報單位發現殲十一與殲轟七駐守永興島。殲十一戰機為俄製蘇愷二十七中國版,而殲轟七則是中國自製戰鬥轟炸機。

去年十月底中國解放軍網站「中國軍網」曾報導,中國海軍航空兵多架戰機在南海上空實彈演練,並攜帶實彈進駐永興島,其中包括殲十一戰機。當時報導未說明殲十一是否常駐。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詹姆斯證實福斯新聞正確性,他表示,中國部署噴射戰機「並不令人驚訝,是中國南海軍事化的一部分」,永興島跑道去年升級,目的顯然因為南海行動需要新型殲十一部署,「中國在該爭議區域持續部署先進武器令人關切」。

凱瑞表示,他和王毅談到應降低緊張,維持外交解決空間的必要性。美國要求在所有佔領的島礁上停止造陸和軍事化。美國也敦促大家依國際法澄清對領土和海權的聲索,並承諾和平解決與管理爭端。美國會繼續堅持航行與飛越的自由,任何一個聲索方在有爭議的地區部署戰機不符合航行與飛越自由的原則。

中:不希望南海再有軍事偵察

王毅則回應,南海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利在這個區域採取主權作為。南海的形勢總體上是穩定的,航行與飛越自由沒有問題,他並意有所指地表示,不希望看到更多戰略轟炸機和飛彈驅逐艦來到這個地區,或是更近距離的軍事偵察。對於美國智庫揭露中國在華陽礁部署雷達,王毅說,希望媒體不要只看到雷達,更能看到每天出沒在南海的先進武器,還有其他國家部署的導彈與火砲,大家不要搞雙重標準。

凱瑞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曾說過無意讓南海軍事化,這應該是所有聲索國都要堅守的,如果中國部署的雷達未與飛彈結合,比較容易解決,不幸的是,中國不但有飛彈,還有戰機和其他武器。

在北韓議題上,王毅透露,聯合國針對制裁北韓的決議案已取得重要進展,可望近期內達成共識,一旦實施將有效遏止北韓的核武發展,中方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應與恢復六方會談併行。凱瑞也表示,美中共同目標是讓北韓重回談判桌。他說,美韓之所以就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進行諮商,是因為北韓的挑釁可以攻擊美國,這是純防禦系統,只要朝鮮半島非核化,就沒有部署該系統的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