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柬埔寨英雄鼠掃雷 比偵測器還神

圖為柬埔寨掃雷隊員查恩引導名為「克麗特思」的巨鼠查探雷區。
(美聯社)

圖為柬埔寨掃雷隊員查恩引導名為「克麗特思」的巨鼠查探雷區。 (美聯社)

2016/02/25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非洲來的「英雄鼠」正協助柬埔寨人民清除國土上奪人性命的地雷。在非洲安哥拉及莫三比克協助除雷曾建功的老鼠們,自2月份起,在柬埔寨西北農村,以其稱雄動物界的靈敏行動與嗅覺協助清除地雷,迄今已掃雷1.78公頃。

迄今已掃雷1.78公頃

這幾個村莊皆是農民世代相傳的稻米之鄉,過去田地中的未爆彈造成至少15人傷亡,許多農民只好離鄉背井謀生。比利時掃雷組織APOPO的麥卡錫說,「如今村民們恢復耕作,你可以在他們神情中見到光芒。 」

村民昆貌過去因恐有未爆地雷而害怕下田,他說,「不論地雷徹底清除與否,這些老鼠真是了不起。」APOPO是全世界唯一利用老鼠掃雷的非政府組織,成立於1997年。

被暱稱「英雄鼠」的非洲巨鼠,由兩名人員以5公尺長繫帶掛於其背上,控制進入雷區,巨鼠在繫帶兩端來回反覆,慢慢確認地裡是否存在未爆雷。其中一隻名叫「維多利亞」,動作俐落,是隊中的明星。牠們在嗅出地雷時會停在地雷前,前爪撓抓地面,這是習得的反應。隨後人員跟進,掘出地雷加以引爆。

非洲巨鼠 可嗅出炸藥

「英雄鼠」比一般偵測器都聰明,只有炸藥會引起牠們反應,而且工資只收花生和香蕉。比掃雷犬低廉許多,由於不認人,可以讓不同人員操控;且牠們體重僅1公斤,不會觸發人員殺傷雷。效率上每20分鐘可清理200平方公尺,人員得用上1至4日才能確認完畢同等面積。

「英雄鼠」訓練應用了動物心理學「條件控制」原理。首先在其開眼時先「社會化」,讓老鼠習於和人類共處,稍大後以香蕉做為獎勵,只要在嗅出黃色炸藥時以前爪撓抓就可得到獎賞,讓其將黃色炸藥等同於得到獎勵的經驗「內化」;由地面、沙盒、乃至去掉引信的地雷,最後為盲測,一顆地雷也不可以失誤,通過結訓測驗的鼠才能受頒國際掃雷標準認證。

專家亦提醒,「英雄鼠」牠們體力較小,地面較厚植被會影響其嗅覺。柬埔寨還埋有600萬顆地雷與未爆彈,要清完估計仍需要至少15年以上。

老鼠嗅出地雷時會停在地雷前,用前爪地面。 (取自APOPO官網)

老鼠嗅出地雷時會停在地雷前,用前爪地面。 (取自APOPO官網)

圖為在柬埔寨西部托拉奇村(Trach),柬埔寨掃雷隊員查恩呵護任務執行後的非洲巨鼠。(美聯社)

圖為在柬埔寨西部托拉奇村(Trach),柬埔寨掃雷隊員查恩呵護任務執行後的非洲巨鼠。(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