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力挺無效 日經濟再生相涉賄閃辭

臨危受命的前環境相石原伸晃在廿八日晚間獲皇太子德仁認證,正式接任經濟再生相。(歐新社)

臨危受命的前環境相石原伸晃在廿八日晚間獲皇太子德仁認證,正式接任經濟再生相。(歐新社)

2016/01/2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遭日本「週刊文春」爆料收受一百萬日圓(約廿八.五萬台幣)「賄款」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甘利明廿八日在記者會中承認收取該現金,但係屬「政治獻金」所以自認沒違法。由於在本案中甘利明的秘書涉嫌將三百萬日圓政治獻金中飽私囊,他為表示政治家對部屬「監督責任」,宣佈辭去大臣職務。

將衝擊安倍修憲與拚經濟計畫

安倍晉三首相在甘利明宣佈辭職後不到九十分鐘,指定由前自民黨幹事長、環境相石原伸晃接替甘利明。安倍在稍晚對甘利明的辭職表示遺憾,而基於任用甘利明的責任,他也向人民深深致歉。自安倍二○一二年底上台以來,甘利明是第三個因獻金醜聞下台的閣員。

近兩期的「週刊文春」報導,甘利明曾於兩年前,先後兩次在大臣辦公室與地方辦事處收取千葉縣某建商送來的各五十萬日圓的現金,「並且當場放進西裝內袋,另外甘利明的秘書也私下收取五百萬日圓。」

此一收賄疑雲經報導後引起日本政壇震驚,並波及安倍遭到在野黨追究責任。

否認收賄 稱為秘書行為負政治責任

甘利明廿八日下午舉行說明會,坦承他的確先後收下共一百萬日圓的現金,但這兩筆錢均交給秘書當做政治獻金處理,當時帳簿有記錄。至於地方辦事處的秘書收下五百萬日圓的部分,該名已離職的秘書並沒有向他報告,而且私吞了其中的三百萬日圓。

甘利明強調,他並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見不得人之事,但他不能將責任轉嫁給秘書,這只會造成國民繼續對政治充滿不信任,為了負起監督不周的責任,宣佈辭職。甘利明表示,這是做為政治家的道德和做人的信念。說明會上,甘利明一度哽咽,表示現在是日本脫離長達十五年通縮的關鍵時刻,只要影響重要法案推展的障礙皆應排除,尤其是他自己更不能例外。

六十六歲的甘利明為經濟專家,也是安倍倚重的親信,在二○一三年時曾因罹患舌癌請辭,但遭安倍拒絕。他在日本進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中居功厥偉,安倍在廿七日在參院院會舉行的質詢中,還力挺甘利明暫時留任,以完成TPP的簽署,甘利明原本預定二月四日出席在紐西蘭舉行的TPP簽署儀式。

石原慎太郎兒子 接任經濟再生大臣

沒想到甘利明卻在廿八日的說明會上,突然提出辭職,震驚日本政壇,分析家認為這將重創安倍內閣拚經濟與爭取國會通過修憲。日本的評論家指出,據甘利明的說明與舉證,涉及違反政治獻金法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在政治道德上難脫責任。

至於新任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石原伸晃是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兒子,並未有太多財經相關經驗。分析家認為他的接任,反映安倍將會更直接控管經濟政策。

陷入收賄疑雲的日本經濟再生相甘利明,廿八日舉行說明會坦承收錢但並未違法,為避免對政府施政造成阻礙宣布辭職。 (美聯社)

陷入收賄疑雲的日本經濟再生相甘利明,廿八日舉行說明會坦承收錢但並未違法,為避免對政府施政造成阻礙宣布辭職。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